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肺癌 8成2肺腺癌

女肺癌 8成2肺腺癌

台灣新生報 2016/04/25 00:00

由於診斷工具進步、肺癌防治宣導等成效,因此有助於早點找出病因是肺癌年輕化的原因之一,但是環境因素也不容忽視。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資料顯示,女性肺癌患者肺腺癌比率高達8成2,等於每5人就有4人為肺腺癌。肺癌是國內癌症死亡率之首,而且不分男女。

在近十年有年輕化趨勢,男性發生率中位數從71歲降至70歲、女性發生率中位數則從68歲降至67歲,整體上男仍多於女。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表示,一般像是香菸、廚房油煙,還有空氣汙染等,都是導致肺癌產生的環境因子,現在所廣泛討論的細懸浮微粒(PM2.5),沾附空氣中有害物質後,進入肺部會造成血管發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曾於2013年發表報告,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與二手菸同等級。許良豪建議國人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若是高風險族群如有肺癌家族史、曾患肺結核、吸菸者、從事特殊職業者、常曝露在致癌因子環境中的人,最好兩年追加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