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檳榔果實致癌

檳榔果實致癌

台灣新生報 2016/04/25 00:00

檳榔果實本身已於2003年經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為第一級致癌物,意指不需任何添加物,單嚼檳榔果實就可致癌。台大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醫師表示,早年因研究結果不明確,導致許多民眾甚至是官員、學者都留下了錯誤的觀念,誤以為只要嚼食不含添加物或不漂白的檳榔嚼塊,就可降低罹癌的風險。但,時代在進步,這些觀念也已知都是錯誤的。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日前公布最新(102年)癌症登記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十大癌症中,口腔癌102年新增到7248位病例,排名第五大癌症,其中男性罹癌約占92%,且多為30~59歲之中壯年男性。罹癌後的個人身心變化、對家庭的影響皆不容小覷。

曾經有位口腔癌病友說:「嚼檳榔提神就是為了更努力工作替家裡賺更多的錢,但是罹癌之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失去能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還拖垮家裡經濟,和因須照顧拖累家人。嚼檳榔付出的代價真的太大了。」

檳榔是台灣文化,雖曾是台灣經濟活動亮眼的功臣,但時至今日,檳榔顯然已證實是造成口腔癌的最大元凶,雖不必要汙名檳榔,但也絕不應該鼓勵民眾繼續嚼食。

讓檳榔留在台灣人民的心中與文化中,而不是台灣人的口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