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癌患術後任意停藥 性格大變

甲狀腺癌患術後任意停藥 性格大變

台灣新生報 2016/04/22 00:00

二十八歲邱小姐在六年前確診甲狀腺癌,在切除甲狀腺後,醫師告知術後追蹤、檢查的重要性,並警告停服甲狀腺素可能產生強烈副作用,不過邱小姐不以為意,曾經一次停藥數周,開始躲避日後追蹤檢查,期間不時上演著怒嗆家人等戲碼,情緒暴起暴落。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指出,在台灣,每年平均約有兩百多人因甲狀腺癌死亡,死亡率佔罹癌者約百分之十,分析門診病例發現,罹癌五至十年卻未定期追蹤的患者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此外,臨床上也有約三成患者是十年後才復發,建議患者在術後仍須進行碘131掃描追蹤,視患者病況,平均約一年至一年半追蹤一次,其中,部分患者甚至需要每半年進行追蹤。

諶鴻遠主任表示,通常較令患者排斥的是,患者追蹤前需先停用甲狀腺素數周,讓甲促素濃度上升,才能做完整追蹤、檢查。

傳統上停藥會造成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認知及專注力下降、情緒不穩、憂鬱及無助感等不適症狀,甚至可能因全身性代謝變慢而水腫、體重增加,並影響肝腎功能。

諶鴻遠主任指出,針對這種狀況,現在已有人工甲促素藥物可幫助患者,可避免因長期停服甲狀腺素而引發種種問題,其作用和人體自然生產甲促素相同,可幫助患者後續完整追蹤過程更加順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