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多痰熱、腎陰虛、氣虛證

強迫症多痰熱、腎陰虛、氣虛證

台灣新生報 2016/04/22 00:00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通常屬於一種焦慮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強迫症,主要以補虛瀉實、寧志安神作為基本原則,同時還應著重辨明虛實,如果是虛證,則補其不足,如果是實證,則瀉其有餘,如果是虛實夾雜,則依比例予以補瀉治療。

林醫師指出,中醫辨證常分六種證型。若是痰熱擾心證患者,常見強迫性行為、心悸易驚、煩躁易怒、失眠多夢、口燥咽乾、鼻衄痤瘡、喜涼惡熱、具有傷人自傷傾向、大便祕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浮大等症狀,治宜清熱化痰、寧心安神。

腎陰虛虧證患者,常見強迫意向、心煩少寐、口乾咽燥、手足心熱、潮熱盜汗、耳鳴腰痠、足軟無力、小便頻數、少苔、脈細數等症狀,治宜滋陰清熱。

心血瘀阻證患者,常見強迫性意念、心悸痛時作、唇甲青紫、舌質紫暗、脈緩澀或結代等症狀,治宜活血化瘀。

氣虛痰結證患者,常見七情鬱氣、凝涎阻塞、失志憂鬱、躁擾不寧、悲傷欲哭、脈緩弱等症狀,治宜補脾益氣、散痰化結;若是肝鬱膽怯證患者,常見經常出現不恰當或不必要想法、緊張不安、心悸、驚惕易恐、坐臥不安、少寐多夢、舌苔薄白、脈細數或虛弦等症狀,治宜疏肝理氣。

心脾兩虛證患者,常見臉白倦累、身寒肢冷、胸悶氣短、善恐多懼、舌質淡苔白、脈虛弱等症狀,治宜補血益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