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癌年輕化 女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

甲狀腺癌年輕化 女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

公共電視 2016/04/21 20:00

甲狀腺癌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而且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年約有200多人、因甲狀腺癌而死亡,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被確診時往往已經是晚期了,如果頸部發現有腫塊,要儘早就醫檢查。

35歲的張小姐,14年前因為脖子出現莫名硬塊,就醫檢查竟然發現是甲狀腺癌惡性腫瘤,因此將甲狀腺全部切除,術後也持續服用甲狀腺素,不過每年回診時,必須先停藥4到6周,讓血液中的甲促素濃度上升才能做追蹤檢查,可是停藥後果、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情緒不穩、水腫、體重增加等副作用,一度讓她想放棄治療。

==甲狀腺癌患者 張依婷==

覺得很累

可是因為已經有小孩了啊

還是覺得 就是覺得說

還是要去面對

我其實那時候就很樂觀了

就是比較不會說

就 拖 拖 拖

一而再 再而三的拖這樣子

其實像張小姐這樣的患者真不少,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甲狀腺癌、好發於20到40歲的年輕女性,而且有上升趨勢,2008年、有1500多例患者,到了2012年就攀升到2千多人,平均年成長率為13.6%,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因為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被確診時往往已經是晚期。

==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 諶鴻遠==

它初期是完全沒有症狀

等到有症狀

我們所謂有症狀就是

聲音沙啞 吞嚥困難

呼吸覺得卡卡的

甚至於到背痛 常咳嗽

這些症狀全部出來的時候

其實都已經到中末期了

醫師表示,醫學研究已知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比男性高出四倍,確切原因不明,但推估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因此提醒民眾,如果頸部發現有腫塊,最好就醫檢查、照超音波,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 賴淑敏 蔣龍祥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