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歌神燒聲 聲帶整型術找回聲音

歌神燒聲 聲帶整型術找回聲音

中央社 2016/04/21 11:54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1日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60歲謝先生因歌藝不錯被朋友稱為「歌神」,多年前他因聲音沙啞,被醫師宣告聲音沒救了,後經「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治療,再度找回聲音,重拾歡唱時光。

謝先生喜愛唱歌,本身歌藝不錯,朋友都叫他「歌神」。唱歌時,他喜歡和朋友飆高音,有時都得唱上一整天才盡興。

因聲音疲勞過度,多年前,謝先生的聲音逐漸變得沙啞,出現氣音又容易嗆咳,4年多來,他找遍多家診所和醫學中心看診,醫師診斷是聲帶萎縮懺聲凹陷變成「聲帶溝」,使音質變差、聲帶閉合不全、氣音、複聲。

有醫師表示「不必到處求醫,你的聲音已經沒救了」。而傳統「聲帶溝」手術是直接剝離聲帶沾黏處,容易使聲帶二次受傷,無法用更好治療方式改善。

謝先生因聲音受損嚴重,逐漸淡出朋友圈,也變得不愛講話,人際關係受到嚴重影響。

謝先生因感冒到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看診,他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想看看聲音是否還有救。

醫師孫傳鴻用內視鏡喉閃頻檢查,透過音聲頻譜儀分析複聲頻率及震幅雜亂程度,診斷是很嚴重的「聲帶萎縮合併聲帶溝」。

醫師決定採用新式「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從甲狀軟骨正前方開一個0.1至0.2公分小洞,用顯微手術器械剝離聲帶表層黏膜和聲帶韌帶沾黏,重新置入脂肪,再填實小洞。手術約1小時即完成,侵入性很小且不會在聲帶表面留下傷口造成二度傷害。

謝先生恢復良好,說話聲音從嘶啞慢慢變得清亮,幾乎沒再嗆咳,複聲情形也明顯改善,後續參加嗓音治療課程學習正確發音方式,聲音品質大大改善。

孫傳鴻表示,過度使用聲帶、不當發聲、動過聲帶手術造成沾黏,或是接受電療病人都可能發生「聲帶萎縮或聲帶溝」。

醫師呼籲,如聲音沙啞持續超過2週,最好趕快做內視鏡檢查聲帶並讓喉嚨適時休息;正確發聲是要用腹部發聲,喉嚨才不會過度用力,避免聲音沙啞情形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