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心瓣膜術 降低併發症

新心瓣膜術 降低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4/21 00:00

九十歲江奶奶在十年前曾接受開心手術,置換心臟瓣膜,最近又因為心臟衰竭再度入院,聽到需要再次開心換瓣膜,又聽到醫師說第二次手術死亡風險高達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不禁憂心忡忡,對開刀猶豫不決。所幸,後來接受新治療方式,由振興醫院團隊經由股動脈或其他部位動脈置換主動脈瓣膜,手術風險大幅降低,目前江奶奶恢復良好。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主動脈瓣膜為心臟血液通往全身大門,隨著年齡老化,主動脈瓣膜容易出現鈣化、狹窄等問題,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主動脈狹窄盛行率為百分之二,八十五歲以上族群發生率更高達百分之四。由於血液供給不足,嚴重時患者容易出現頭暈、心絞痛、昏厥等症狀,甚至可能造成猝死。

魏崢主任指出,第一次進行開心置換瓣膜手術,死亡風險約百分之四,但如果是第二次手術,死亡風險便飆升至百分之十,手術時間也由第一次四小時延長至八小時,恢復期更從三個月拉長至半年。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偉賢解釋,置換主動脈瓣膜新技術稱為「TranscatheterAorticValveReplacement-TAVI」,治療過程當中,先將組織瓣膜捲呈長條狀,再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位置後打開,取代原先病變瓣膜。這過程最重要的在於定位,醫師必須準確判斷組織瓣膜在哪個角度、哪個位置才能發揮最好效果。

與傳統開心手術相比,這種新治療方式不只出血量大減,患者復原速度也會加快。雖然可成產生血栓、腦中風風險,但發生併發症風險比傳統開心手術降低許多,以振興醫院團隊來說,併發症風險可控制在百分之三以內,微乎其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