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是症 腦袋燒壞病是因

發燒是症 腦袋燒壞病是因

台灣新生報 2016/04/20 00:00

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的正確反應,改善方式中西醫不同,通常西醫會採取使用退燒藥來壓制發燒,來壓制發燒的症狀,但在中醫的看法來說,西藥退燒藥多為苦寒藥,久用會傷胃氣。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發燒不是病,是免疫系統提高身體溫度對抗外來病菌,它是很多疾病引起的一種共有症狀,發燒不會腦袋燒壞,通常只有腦膜炎所造成的發燒,才會造成腦部疾病。

西醫對付發燒,通常會採取壓制的方式,而中醫採取順勢,使患者微微汗出,中病即止,就中醫理論而言,感冒分為「風寒」和「風熱」,退燒藥用在屬於風熱感冒的腸胃功能好的小朋友效果還不錯,但用於風寒感冒腸胃狀況差的小朋友則會讓病情拖延更久且有副作用。

中醫認為正氣與邪氣相爭,當正氣勝過邪氣就會熱退汗出,所以會用中藥助汗出,發燒症狀自然解除,而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都會有發燒,簡單區分在於患者是否怕冷;有怕冷症狀屬風寒型居多,風寒外感,舌淡紅苔薄白,脈緩,若是風寒型患者用退燒藥治療造成寒上加寒,病久不癒,中醫治療處方,可以用桂枝湯做加減。

桂枝湯為古代《傷寒雜病論》治外感的首選方,其功效為祛風散寒,養脾健胃,因此不只將感冒治好,連小朋友胃口也一起治療,胃氣恢復後,身體疲倦也會一掃而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