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卵巢腫瘤重30公斤如10胞胎

罕見!卵巢腫瘤重30公斤如10胞胎

華人健康網 2016/04/19 13:57

卵巢瘤重量如同10胞胎!北市1名50歲劉姓婦人,有2次卵巢腫瘤開刀記錄,詎料,短短2年多,體重從50公斤竟然驟增至85公斤,後醫師檢查發現,為低惡性度卵巢癌,腫瘤重量達30公斤,猶如10胞胎重量,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在國內婦科臨床中實屬罕見。



劉姓婦人(右圖中)術前卵巢腫瘤重30公斤(左圖),術後在醫師劉偉民(右圖一)平安出院。(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醫師指出,劉姓病患先後於20年前及10年前因卵巢囊腫於他院接受手術,切除右側及左側卵巢,病理報告證實為低惡性度卵巢癌,由於沾黏等問題,最後仍有殘餘的組織留在腹中。

巨型卵巢腫瘤 手術難度增加

2年多前開始,劉姓病患的腹圍不斷地加大,體重持續上升,從50公斤增至85公斤,巨大腫瘤壓迫到她的肺臟、肝臟及腸胃道,導致生活品質極差,不但無法進食、呼吸困難,連睡覺都必須坐著,入院治療時,腰圍已達1.5公尺。

另病患腹中的巨大腫瘤壓迫到肺部及後腹腔的下腔靜脈,分別導致肺部無法完全擴張、影響血液回流,全身麻醉後低血壓休克的風險極高,且腫瘤嚴重沾黏至橫隔膜、肝臟及腸,手術過程極可能大量失血,均為醫療團隊面臨的嚴峻挑戰。



低惡性度卵巢癌,唯有長期的追蹤,才是保障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

低惡性卵巢癌 易腹部疼痛

劉偉民醫師強調,低惡性度卵巢癌就如同一般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一樣,沒有明顯的特異症狀,大部分的病人只會感覺到下腹部不適,或有漲漲的感覺,只有少數會出現腹痛、便祕、消化不良等症狀。

由於患者通常不會有陰道出血的狀況,因此容易被忽略,誤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或是肥胖,導致難以早期發現。這起案例,北醫醫療團隊歷經近6個小時的手術,為病患輸血近10000.c.c,終於成功取出腫瘤,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低惡性度卵巢癌 復發率約7%至8%

根據文獻紀錄,1991年Standford醫院的醫療團隊成功為病患切除重達137公斤的卵巢良性腫瘤,為現有文獻紀錄中最大的腫瘤;劉姓病患腹中的惡性腹腔腫瘤重達30公斤,最後順利切除,在臨床確實少見。

劉偉民醫師強調,低惡性度卵巢癌佔卵巢癌15%,好發年齡較一般卵巢癌年輕約10歲,復發率約7%至8%;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術後的追蹤非常重要,因為低惡性度卵巢癌容易在多年後復發,不像一般卵巢癌,很少在5年以後還會復發。

【醫師小提醒】:

臨床上要診斷低惡性度卵巢癌,需要高度的警覺性,如果內診時發現有子宮旁的腫塊,需要用超音波掃描,唯有適當的處理和長期的追蹤,才是保障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