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盆腔腫瘤沒典型疼痛症狀 易誤診

骨盆腔腫瘤沒典型疼痛症狀 易誤診

台灣新生報 2016/04/18 00:00

北港一名四十五歲婦女左邊臀部持續疼痛,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治療卻無效,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骨科,才發現是長了骨盆腔腫瘤,手術切除。馮逸卿醫師表示,骨盆腔腫瘤沒有典型的疼痛症狀,易被誤診,患者若症狀治療超過二個月無效,就應進一步做影像檢查。

馮逸卿提醒,當有長期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六至八周仍未改善,一定要進一步做理學及影像檢查,從X光、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中找出真正病因,避免延誤治療。

這名患者今年三月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骨科求診時,疼痛症狀已長達半年。她告訴醫師,半年前左邊臀部不明原因疼痛,到復健科就診時,醫師表示是坐骨神經痛,但在接受治療後,不但不見好轉,連走路都痛到受不了。

馮逸卿醫師說:「患者X光片顯示左側腸骨薦椎處長了一顆直徑達十公分的腫瘤,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她左下肢疼痛不舒服。」檢驗是惡性腫瘤,開刀切除後,患者出院時已可以自行走路返家。

醫師表示,骨科腫瘤多出現在膝、肩及手腕關節,骨盆腔很少見,也常因症狀不明顯而被誤診,馮逸卿引用國外文獻指出:「骨盆腔腫瘤極易被誤診,平均每位患者可能要經過十個多月的時間,才會被正確診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這幾年以來,已發現十多名患者因有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被誤診斷為「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坐骨神經痛」,且平均接受半年以上藥物與復健治療無效後,最後才發現是骨盆腔或髖關節部位長骨腫瘤或是轉移性骨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