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檢驗狐臭微創幸福

檢驗狐臭微創幸福

台灣新生報 2016/04/18 00:00

文/何文藻

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小汗腺,主要分佈於全身;另一種為頂漿腺,主要存在於腋下、會陰部、外耳道、鼠蹊部等位置,有時這種分泌液呈黏稠乳黃色而沾染衣物。因它的內含物被細菌作用分解後,會產生特異的惡臭味道,故稱為狐臭;與一般的多汗症是不相同的。

較嚴重患者的心理上很容易自卑且尷尬不安。嚴格說它算不上是疾病,但影響人際關係,特別是女性更是容易讓人誤解成不愛乾淨、體味很重的錯覺。故此越來越多人正視此問題並想藉些治療來改善。

大部分的醫師在臨床的診斷上,可以藉由患者身上特殊的體味合併濕耳垢的現象診斷狐臭。但少數困難分辨汗臭或狐臭的案例卻沒有比較科學的診斷方式。沒有正確的診斷,就沒有正確的治療。目前坊間也有針對狐臭來做基因檢測,藉由檢驗基因序列來判斷狐臭。

目前治療狐臭的方式很多,像是透過體香膏、注射肉毒桿菌、雷射、超音波、旋轉刀、miradry等。每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對於那些想要增加頂漿腺廓清率的患者,我以本身也曾是狐臭患者的經驗,從非侵入式到侵入式的治療體驗裡面,推薦微創狐臭手術。微創狐臭手術改善了傳統狐臭手術疤痕過大及術後容易血腫的問題,同時也改善了其他方式容易清不乾淨或是造成熱傷害的缺點。微創狐臭手術只要在施作過程中,能夠仔細找出患者的頂漿腺分布,將頂漿腺清除乾淨,復發的比例便會大幅降低。

(作者為何文藻皮膚科診所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