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度保護腳易成扁平足

過度保護腳易成扁平足

台灣新生報 2016/04/18 00:00

不少嬰幼兒家長很擔心自己的孩子跌倒、腳受傷、著涼,從小開始一天到晚讓小孩穿襪子、穿鞋子,且禁止小孩跑跑跳跳、攀爬探險。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醫師陳昱斌提醒,小孩足部肌肉需要適當本體感覺刺激,才會逐漸長出足弓,如果保護過度,可能影響小孩足部肌肉發展,延遲足弓生長、發育。

陳昱斌醫師解釋,多數小孩在五、六歲時,才會逐漸長出足弓,不少嬰幼兒家長因為觀察不到小孩有足弓,以為小孩是扁平足,因而憂心忡忡。事實上,嬰幼兒足弓還沒發育,即使長大有扁平足現象,大多數扁平足族群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如果扁平足,搭配走路會疼痛等症狀,才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

陳昱斌醫師分析,扁平足分成軟性扁平足與硬性扁平足,軟性可以透過外在條件加以改善,而硬性則多半有骨骼發育異常等結構性問題,如果造成症狀,就要考慮開刀進行矯正治療。

另外,坊間不少娃娃鞋廠商,宣稱穿某些鞋款娃娃鞋,可以預防扁平足,陳昱斌醫師表示,這種說法並沒有醫學證據。嬰幼兒外出時,穿鞋襪保護足部,無可厚非,但不需要連在家裡、隨時隨地都穿著鞋襪,如果長時間穿著鞋襪,小孩又無法暢快跑跳、爬上爬下,足部肌肉就無法獲得完整刺激,生長發育自然受到影響。因此重點在於,家長必須讓小孩足部有適當刺激,足弓發育才會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