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非單一療法可治癒

三叉神經痛非單一療法可治癒

台灣新生報 2016/04/18 00:00

54歲女子左側臉部下頷處有觸電式的劇烈疼痛,經檢查發現腦部有一血管病灶壓迫三叉神經,經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施以立體定位高頻熱凝手術後,除了臉部有輕微感覺異常之外,完全沒有臉部疼痛問題,藥物也於術後3個月後停止服用。

洪翊傑指出,三叉神經痛是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疼痛區域屬於三叉神經的分布位置。根據統計,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4.5人,好發族群為60至70歲,女性比男性多,右側臉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在三叉神經分支當中,最常引起症狀是第二分支(約在上顎區域),其次是第三分支(下顎區域)。根據病患的描述,這種劇烈疼痛可與分娩相提並論。

三叉神經痛的病因大多數是導因於三叉神經根受到腦幹旁的血管壓迫所引起。因為有不少病人的疼痛部位包含牙齦,民眾常誤以為牙痛而看錯門診。可能導致三叉神經受壓迫的疾病有包括:聽神經瘤、腦膜瘤等良性腫瘤,去髓鞘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以及腦幹小中風。

洪翊傑說明,臨床上可緩解三叉神經痛的手術治療包含: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加碼刀、電腦刀放射手術及高頻熱凝燒灼手術等,但沒有單一種治療方式可以百分之百治癒且長期不復發,病人可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