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十肩不治療也會好? 中醫可加快修復

五十肩不治療也會好? 中醫可加快修復

健康醫療網 2016/04/17 08: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有不少五十歲左右族群出現肩膀疼痛的問題,就醫後被診斷為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中醫可以用中藥、針灸和推拿,由於可以加快修復,很多患者會選擇中醫來治療。

過度使用+肩關節受傷+手術後

五十肩又稱為冷凝肩或是冰凍肩,患者往往會有肩膀卡卡的情形發生。中醫師姜智釗表示,會出現五十肩,主要原因和過度使用以及曾經肩關節受傷,或是有動過手術後才發生,患者常會覺得活動度出問題。

肌腱炎+纖維化

中醫師姜智釗指出,有的患者也不一定疼痛,而只是出現無法做某些動作,例如無法扣胸罩的情形,經由檢查可發現,在肱骨與肩胛骨部位活動度不好,而且會有肩關節肌腱炎,並且會出現纖維化。

中藥+針灸+推拿

至於中醫治療方面,姜智釗醫師表示,可藉由中藥針灸和推拿,中藥主要是在活血化瘀,並再加上顧脾胃的用藥,常用中藥有二朮湯、威靈仙及一條根等,可以調氣血,使沾黏的纖維能夠儘快修復。

半年至一年可清理發炎組織

雖然也有人指出,五十肩會自行修復,不必過於做治療;不過,姜智釗醫師強調,如果不治療,大約要三至五年才會自己好,而經由介入治療,可以縮短修復時間,大約半年至一年就能清理掉發炎組織,而且在復健或治療時會疼痛,但千萬不可不動,才能避免沾黏更加嚴重。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