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眼冒黑色「蜘蛛網」小點 玻璃體竟液化

嚇!眼冒黑色「蜘蛛網」小點 玻璃體竟液化

NOWnews 2016/04/15 14: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只土壤會液化,眼睛玻璃體也會液化!60歲的退休公務員李先生,平常休閒就是看看報紙、寫寫文章,最近幾個月以來,視力卻慢慢模糊,眼前出現像是蜘蛛網的小黑點,看直線也會扭曲,就醫檢查發現是「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視力只剩0.2,接受微創視網膜手術後,視力才明顯改善。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正常的玻璃體就像果凍,99%全是水分,其餘則是膠原蛋白、玻尿酸等,呈現凝膠狀,一旦眼睛受到外力壓迫時具有緩衝作用。

但年紀增長或高度近視影響,玻璃體也會像土壤一樣逐漸液化、形成空腔,甚至使視網膜與玻璃體分離,根據統計,65歲以上有超過一半會產生這樣的「後玻璃體剝離」。

方怡謨說,一般人熟知的「飛蚊症」也是因為玻璃體液化所造成,如果視網膜與玻璃體分離過程不完全,對黃斑部與視網膜產生不正常的拉扯就會產生「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症候群」,出現飛蚊、視力減退、影像扭曲變形現象。

玻璃體一旦液化,沒辦法像土壤一樣「灌漿」預防!方怡謨強調,輕微的玻璃體視網膜拉扯,若不損及視力,可以先觀察,但嚴重者有時視力會嚴重下降,甚至合併黃斑部纖維組織增生、視網膜裂孔或黃斑裂孔,一定得接受手術與雷射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