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憂鬱》多以身心症表現 有別年輕人

《老年憂鬱》多以身心症表現 有別年輕人

台灣新生報 2016/04/15 00:00

一般中年人、年輕人出現憂鬱症,往往感覺情緒低落,老年憂鬱症患者就不太一樣。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一航表示,年長者罹患憂鬱症時,較少直接坦承自己情緒低落,大多以胸悶、心悸、頭暈等身心症狀為表現,患者經過不少內科檢查,發現一切正常,後來才確診為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患者常因面臨空巢期、手足、親人、朋友去世而感覺空虛。邱一航醫師指出,曾有年長憂鬱症患者坦承,自己每參加一次朋友的告別式,心情就會低落,一方面是難過失去一位朋友,另一方面有擔心不知道何時輪到自己離開,但也有一些年長者調適得很好。

邱一航醫師分析,年長者常有其他疾病,像有些藥物需要經肝臟、腎臟代謝,肝、腎不好的人就無法使用這些藥物,加上擔心部分藥物可能造成跌倒風險,因此老年憂鬱症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時,用藥就要比較保守,剛開始先使用少量藥物,若有需要,再慢慢增加劑量。

邱醫師表示,患者需要多運動、多與人聊天,有的年長憂鬱症患者不願承認自己自己心情不好,對於自己情緒低落,也不願啟齒,常在暗地偷偷哭泣,親人、晚輩若發現這樣的現象,建議多鼓勵、多陪伴年長者,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幫助年長者舒緩情緒困擾。

老年人所使用的藥物治療與年輕人差不多,但要先知道老年人是否有三高的問題,避免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張昀表示,由於老年人的代謝慢,對副作用較敏感,所以老年人的藥物治療會先從低劑量的開始。

老年人常常會說身體不舒服,以致診斷部分困難;通常老年人會先跑遍各科,先檢查是否為身體原因所致,當一直找不到問題時,最後才會選擇到精神科就診。

老年憂鬱期自殺率會比一般年輕人高,自殺的危險性高,醫師表示,長者因喪偶或獨居,致使其支持系統較不好,家屬更應多關心、留意。憂鬱症長者治療後,建議其生活重心應重新安排,子女多關懷預後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