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C肝增加頭頸癌風險

C肝增加頭頸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6/04/15 00:00

C型肝炎患者不只需要擔心肝臟問題,有時也要注意一下頭頸癌威脅。美國一項研究發現,C型肝炎患者較容易罹患一些特定頭頸癌病變,無論是C型肝炎患者還是頭頸癌患者,都要特別注意兩種疾病關聯性。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團隊首次發現,C型肝炎與特定頭頸癌病變息息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

研究建議,無論是頭頸癌患者、C型肝炎患者可能都需要接受篩檢、治療。頭頸癌患者需要檢查是否有C肝病毒,而C肝患者則需要檢查是否有頭頸癌病灶。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二OO四年到二O一四年間的三萬四千五百四十五名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接受C肝抗體、病毒RNA檢驗,以確認是否患有慢性C型肝炎。

研究中有四○九名頭頸癌患,其中一六四人為口咽癌,二四五人為非口咽癌。研究結果顯示,口咽癌患者中,約有百分之十四的人檢驗C型肝炎病毒抗體時呈現陽性反應,相較之下,控組組比率只有百分之六點五。而非口咽癌患者中,則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為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反應。

研究人員也發現,C型肝炎患者出現口腔癌風險增加二點四倍,出現口咽癌風險則增加二點零四倍,罹患咽喉癌風險更增加四點九六倍之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