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甜食族「被掏空」!小心下陷型齲齒找上門

甜食族「被掏空」!小心下陷型齲齒找上門

華人健康網 2016/04/14 20:24

愛吃甜食與含糖飲料的人要注意了,小心進食後未注意口腔清潔,導致酸性環境使牙齒脫鈣,「下陷型齲齒」找上門,由於不易察覺,容易錯過治療時間,嚴重可能傷及神經末端,釀成發膿的牙包,即使引流膿瘍仍然反覆發作,最終牙齒不保!



愛吃甜食、喝含糖飲料的人小心進食後未注意口清潔,導致酸性環境使牙齒脫鈣。

下陷型齲齒牙本質被破壞掏空

什麼是「下陷型齲齒」?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黃耀慧牙醫師指出,一般齲齒初期是琺瑯質開始被侵蝕,會在牙齒表面出現破洞,但是,有的蛀牙型態則是外表看起來一切正常,沒有破洞,但是,牙本質被破壞,甚至神經處如海砂屋一樣都已經被「掏空」。尤其在換季時節,有的人習慣在冬天以溫水漱口刷牙,比較不會刺激牙齒,不易有任何不適感覺;但是,天熱後開始飲用冷飲,牙齒不適就會有明顯感覺,才發現罹患「下陷型齲齒」,但是,症狀卻已經很嚴重。

牙齒持續脫鈣(去礦化) 容易釀成蛀牙

愛吃甜食、喝含糖飲料的人,食用頻率會隨著氣溫升高而增加,口腔在5分鐘內會變成酸性環境,並且開始脫鈣,如果無法降低此脫鈣(去礦化)的情況不斷發生,就容易釀成牙齒鈣化,於是使得齲齒機率大幅提升。

避免牙齒鈣化發生,必需使牙齒「再鈣化」(再礦化),是指牙齒的表面遭到酸腐蝕後失去鈣質,而唾液中的鈣離子會再黏著於流失的地方,形成鈣質再結晶化,於是牙齒表面就能得到修復。



愛吃甜食與含糖飲料的人要注意了,小心進食後未注意口腔清潔,「下陷型齲齒」找上門。

牙齒「再鈣化」 可預防蛀牙

如何才能達到牙齒「再鈣化」?黃耀慧牙醫師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即是飲食後避免在10分鐘內,在口腔內形成酸性環境,也就是要儘量使口腔的酸鹼值中和,低於PH值5.5。除了飲食後漱口、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其實透過咀嚼分泌較多的唾液,也非常有助益,例如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可以在短短3分鐘之內,即能達到10倍的唾液量(與靜止狀態比較),藉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就是預防蛀牙的好方法。



黃耀慧牙醫師表示,避免蛀牙發生,不妨牢記「愛牙四守則」來守護家人口腔健康。

口腔唾液流量增加 可中和口腔中的酸性

口腔唾液流量增加有3大益處,包括:1、降低口腔酸性、2、提供更多修復被酸破壞的牙面所需之離子,以及3、清潔甜食之殘渣。

避免蛀牙發生,不妨牢記「愛牙四守則」來守護家人口腔健康,包括: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以及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理想的潔牙習慣是在吃完、喝完食物後以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來降低牙菌斑附著率;在不方便刷牙的時候,可以咀嚼2粒無糖口香糖20分鐘,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不僅可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