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美族勇士頭冠製作 傳承

阿美族勇士頭冠製作 傳承

台灣新生報 2016/04/14 00:00

吉安鄉公所為配合今年阿美族豐年祭的勇士加冠儀式,將於四月至五月在阿美族文物館辦理阿美勇士頭冠製作研習,部落百位父母報名參加,昨(十三)日舉行開訓說明會,希望能製作出孩子的勇士頭冠,在盛大的豐年祭上加冠承襲傳統。

南勢阿美族服飾是族群間相互交流、學習與同化的見證,透過改變、創造及美感經驗,顯現出整個族群在生活中逐步自然演化的結果,其中唯獨在整個演化的動向中,阿美族男子的頭飾可看出當年雛形,依不同年齡階級穿戴,象徵階級與位序觀念。

原民課長張小明表示,去年勇士頭冠研習廣受好評,總共完成了一百五十頂頭冠,今年針對去年未參與到課程的族人辦理第二場次勇士頭冠製作研習,百位族人報名參加,正式上課時間為四月至五月底,每週六、日上午九點至十一點,上課地點為吉安鄉達拉讚文創達路岸與吉安鄉阿美文物館,而公所也邀請了部落工坊及部落婦女服務隊長擔任講師,分別為郭吟妹、吳承陽、陳美玉、林珈如、陽蘭紋、高秀英等六位,希望學員在製作學習技能上得心應手,並透過這樣的研習活動,讓部落族人了解祖先遺留之團結象徵勇士頭冠的意義。(見圖)

鄉長黃馨表示,部落族人在親身體驗製作過程中,彼此切磋技藝,接受自己的文化進而培養出自信,讓技藝的傳承更有創意及價值,希望藉由研習,除了讓民眾了解文化與文化間的差異外,也讓族群與族群間相互認識,進而達到文化傳承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