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婦自行亂停藥 甲狀腺低下險送命

老婦自行亂停藥 甲狀腺低下險送命

優活健康網 2016/04/12 15: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78歲的王姓女子,曾因甲狀腺切除手術,所以需每日服用甲狀腺素藥物,以避免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但是她服藥一陣子後覺得身體改善許多,因而疏忽吃藥半年且未回診追蹤,而後出現全身沒力、浮腫、易喘等狀況,且嚴重到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已出現心包膜積水,進行各種積極治療後才救回生命。


引發心臟衰竭 嚴重恐奪命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政麟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因為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但若沒規則服藥,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會日漸嚴重,體內新陳代謝作用減慢,生理反應變得遲鈍、便秘、皮膚乾燥,漸漸出現全身水腫而嚴重到心包膜積水,甚至心臟衰竭。


甲狀腺控制新陳代謝 影響遍及全身

甲狀腺是分泌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內分泌荷爾蒙之一,控制人體組織全部的新陳代謝作用。當甲狀腺功能亢進時,體內新陳代謝作用加速,較易煩躁發脾氣、容易緊張、手發抖、吃多不胖甚至體重減輕等;而甲狀腺功能低下時,則因新陳代謝作用變慢,所以全身生理反應也跟著減緩、全身水腫、怕冷或容易疲倦等。

因此,蔡政麟醫師呼籲,民眾不可輕忽醫囑用藥和定期檢查的重要性,不宜自己判斷病情來決定是否要吃藥,以免延誤病況,或者導致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