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自己搔癢到笑,可能是思覺失調特徵!

把自己搔癢到笑,可能是思覺失調特徵!

華人健康網 2016/04/12 14:00

當別人搔癢自己時,被搔癢的人經常無法克制笑出來的衝動,但你知道大部分的人自我搔癢時,是沒有辦法笑出來的嗎?也許你注意到了前面「大部分」這三個字,沒錯,有一些人的確有辦法靠著自己搔癢自己而得到和別人搔癢時同樣的大笑反應。而且根據《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刊登法國心理學家Anne-Laure Lemaitre領導的最新研究,「能夠被自己搔癢到笑出來」這項特質,可能是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特徵之一。



在2000年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有少部分的人可以把自己搔癢到笑出來,而這些人同時也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因而假設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大腦可能沒有辦法抵消自身動作所引發的結果而經歷了妄想(paranoia)以及幻覺(hallucinations)。

本篇作者為了印證這項假設,在受試者填寫完分裂性人格特質調查問卷(Schizotypal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後,選出27名在思覺失調特質項目得到高分,以及另外27名得到低分的兩組受試者,進行後續的搔癢測試;測試中受試者先被要求自己搔癢自己,接著再被研究人員搔癢,並就兩者的感覺進行評分。

結果顯示,在被他人搔癢時,兩組受試者的感覺評分是差不多的;但在評比自我搔癢的感覺分數時,思覺失調症特質明顯的組別其評分和令一組相比顯著較高,且其評分和接受他人搔癢時的感覺分數無顯著差異。

研究刊登在《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第41卷 第64-71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