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幫身體排水!消除水腫,四季對策大不同

幫身體排水!消除水腫,四季對策大不同

華人健康網 2016/04/12 11:00

虛胖,好冤枉!許多女性明明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正常,外表卻因身體水腫,看起來膨脹了一個尺寸,嘗試運動、按摩或節食,瘦身消腫效果都不盡理想,妳知道嗎?原因可能就出在消水腫的方法未能「因時制宜」,專家認為人體水腫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有不同,幫身體「排水」自然也要隨機應變。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教授小林弘幸在其著作《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中提到,90%肥胖是由「水腫」所引起,只要調整好自律神經,就能消除水腫、擺脫虛胖,讓人看起來更苗條且顯得年輕有朝氣。然而,春、夏、秋、冬,每個季節引發的水腫原因和型態略有差異,想要有效消除水腫,方法也要適度調整。



春天起床時做做簡易的伸展操,可以調節交感神經系統,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水腫。


春季/春困乏力,清晨起床勤做「伸懶腰」

揮別寒冷的冬天,春天的氣候漸趨溫暖,一般來說,身體會因血液循環變好而不易水腫。但是,若此時身體來不及跟上急遽變化的氣候,打破自律神經的平衡性,副交感神經作用異常升高,身體處於過度放鬆的狀態,容易出現了無幹勁、欲振乏力的憂鬱情緒,進而影響新陳代謝,導致「情緒性水腫」。

要消除春天「情緒性水腫」的困擾,建議養成每天起床時做簡易運動的習慣,透過將雙手舉高到頭部交叉、一邊吸氣一邊把手往上伸的「伸懶腰動作」,活絡血液循環,調整自律神經系統;另可在一大早淋浴,透過溫水和熱水對皮膚的刺激,讓交感神經活潑一點,進而維持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有助多餘水分的排除。


梅雨季/多多運動,加強血液循環和身體排濕

梅雨季容易形成水腫身材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梅雨時節多半籠罩著低氣壓,易刺激交感神經,使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不良,因而容易水腫;第二、梅雨季的環境濕度高,人體內水分不容易化為汗水從毛細孔蒸發,導致體內水分聚積而形成水腫;第三、梅雨季的下雨天數多,許多人成了「阿宅族」,懶得外出運動,呼吸變著淺短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進而水腫。



冬天要讓副交感神經發揮消除水腫的作用,應從規律的生活習慣開始。

擺脫梅雨季水腫的關鍵在於改善血液循環!除了要勤奮地運動,加強血液循環和排汗,規律的生活也很重要,有助自律神經保持平衡,使身體正常「排水」。


夏季/冷氣族易手腳冰冷,身體保暖不畏寒

照道理來說,炎熱夏天的流汗量大,是不容易水腫的季節。不過,許多人頻繁進出冷氣房,身體在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下,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衡、血液循環不良,出現「夏天手腳冰冷」、肩頸痠痛、食慾衰退、腰痛、頭痛等困擾。而且,夏天常吹冷氣,身體出汗機會減少,多餘水分和代謝物容易囤積在體內而導致水腫。

對於夏天容易手腳冰冷和水腫的人,建議待在冷氣房時可準備好外套或毯子,一覺得冷就披上,盡量讓身體保持溫暖;平時適度多攝取能將醣類和脂肪轉化為能量的維生素B群、有助改善血液循環的維生素E、可提高體溫的辛香料如蔥薑;以39℃至40℃的水溫泡半身浴;多補充水分。


秋冬季/規律生活,強化血液循環

秋冬氣溫下降,身體為了避免體溫發散,交感神經作用會自動升高,造成血管收縮,而當血管過度收縮時,血液無法送達末稍,手腳冰冷或水腫的困擾就會跟著增加。此時,要改善秋冬型水腫,關鍵就在於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

要讓副交感神經發揮消除水腫的作用,應從規律的生活習慣開始,包括:保持每天6個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每日三餐的進食時間固定,且份量平均分配;無論天氣多麼冷,保持適度運動的習慣,但避免突然從事激烈運動;適用衣物、圍巾、帽子、襪子或靴子,做好身體保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