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涂阿玉長期背痛 肌筋膜療法獲得緩解

涂阿玉長期背痛 肌筋膜療法獲得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2/05/22

在復健科門診中,肩頸痠痛與下背疼痛是常見的病兆,嚴重時甚至會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出現。高爾夫球后涂阿玉,也曾因背痛的困擾,影響了擊球的距離;日前透過肌筋膜療法找到背痛原因,原來是豎脊肌的問題,透過相關的按摩與伸展運動,讓她擺脫了痠痛夢魘。



高爾夫球后涂阿玉,現身說法,針對「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見證治療經過。(攝影/張世傑)

復健科醫師胡世銓22日新書發表,邀請高爾夫球后涂阿玉現身說法,針對「肌筋膜酸痛自療法」見證治療過程。胡世銓醫師指出,俗語說「整脊不整肌,根本不懂醫;整肌不整脊,不斷找名醫。」說明了中西醫的盲點。「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臨床表現上,包括身上有多處肌群會痠、痛、麻、抽、脹等不適感,也就是人體骨骼肌因為「過度使用」而產生肌肉疼痛的現象。(影音/攝影記者陳建榮)



復健科醫師胡世銓(右)建議,預防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日常保健方面則應避免不良姿勢,及反覆局部之施力。(攝影/張世傑)

主流西醫過度強調脊椎神經受壓迫的病症,忽略有些肌肉彈性不好、延展性不夠、力量不夠,不解決肌肉問題,痠痛無法根本解決。傳統中醫認為有問題的肌肉一定是硬的,把它推開,氣血順了,問題就解決了,但沒考慮到肌肉的協調、力量、柔軟度,一樣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人體的肌肉每一條都有肌筋膜包住,肌肉的活動是以肌筋膜串連的方式進行,因此治療酸痛時,肌筋膜療法不是從每一條肌肉單獨去評估,而是從一個一個的肌筋膜系統去追查痠痛的真正原因,講究肌筋膜彼此互相影響的關係,整合了中西醫的觀點,有其順序和系統。如肩頸痠痛,可能跟下肢肌肉有關;落枕要緩解,有時必須按摩二頭肌。

胡世銓醫師強調,根據健保局統計,關節軟組織疼痛,為門診就診人次第3多的疾病種類,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疾病。而其中肩頸酸痛的盛行率為55%,也就是超過一半的人口,在一生當中曾有過肩頸酸痛的經驗,而且這個比率隨著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越來越緊張,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因此對於經常有肩頸、背部膏肓位置痠痛的民眾,胡世銓醫師建議,日常保健方面則應避免不良姿勢,及反覆局部之施力,充足睡眠以避免肝腎陰質的虧損,適度進行如導引伸展等鍛鍊運動,都有助於預防肌筋膜疼痛症的發作。在家可以用簡單動作舒緩疼痛。首先,先確定自我骨架排列是否正常,再找出哪一條肌肉最疼痛,最後進行舒緩按摩運動。

以台灣球后涂阿玉為例,有豎脊肌的問題,因此在家需進行豎脊肌肌力訓練,動作是臉朝下,趴在地上,雙掌交疊置於額下,雙腳併攏,然後用力將雙腳抬起約45度,維持10秒;並可以按壓腳部的承山穴、解谿穴進行舒緩,每日反覆練習,將可改善長期改善背痛,讓疼痛遠離不再上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