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黃牙別碰6食物 醫:餐後半小時再刷牙

遠黃牙別碰6食物 醫:餐後半小時再刷牙

華人健康網 2016/04/07 11:05

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皓齒是多數人的夢想,可想要遠離惱人的「黃板牙」窘境,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牙醫師表示,日常飲食中在攝取紅酒、咖啡、果汁等酸性、易導致色素沈積的6種地雷食物後是否正確刷牙,是影響牙齒白晰與否的重要關鍵!



不只個人牙色!含糖、酸性食物更是黃牙禍首

趙國翔牙醫師表示,造成「黃板牙」產生的原因,除了和個人牙色先天差異有關外,日常飲食不當的習慣所造成染色、破壞更是不容小覷的因素。事實上,人體牙齒的琺瑯質非常脆弱。



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皓齒是多數人的夢想,可想要遠離惱人的「黃板牙」窘境,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

尤其是,在長時間接觸過多酸性物質、含糖食物的情況下,恐讓琺瑯質逐漸被破壞,導致鈣化白斑發生,使得牙齒失去原先的防護能力,加劇食物中色素沈澱於牙面的可能性,讓染色效果將更加明顯。


拒絕一口黃牙!6NG易染色食物少碰

因此,如何在日常飲食中盡可能避免酸性、含糖NG食物的攝取非常重要!有鑒於此,趙國翔牙醫師特別舉出,生活中容易加劇牙齒變色的6大常見食物,提供給大家參考:



適度飲用紅酒雖然對人體好處多多,可同屬酸性食物一員、色澤鮮豔的紅酒,一樣是造成「黃板牙」的高風險因子之一。


NG食物1/茶類、咖啡

茶類、咖啡中所富含的單寧酸成分,有加速牙齒著色的效果,大量飲用對於牙齒的染色效果將更加明顯。


NG食物2/咖哩

濃郁香醇的咖哩是許多大小朋友的最愛,可值得注意的是,咖哩中所使用的薑黃等香料皆屬於色素含量豐富的一員,食用後若未適度漱口,相當容易沾附於牙齒表面。長久下來,恐將使牙齒越變越黃。


NG食物3/醬油

備受國人喜愛,滋味鹹香、顏色深黑的醬油也是色素含量相當高的食物,大量接觸也會增加牙齒變色的可能。


NG食物4/果汁

絕大多數的果汁性質偏酸,若長期飲用又未適度漱口、潔牙,恐造成牙齒外層的牙釉質被破壞,使琺瑯質鬆軟,讓著色性食物更易在牙齒上染。


NG食物5/紅酒

適度飲用紅酒雖然對人體好處多多,可同屬酸性食物一員、色澤鮮豔的紅酒,一樣是造成「黃板牙」的高風險因子之一。


NG食物6/碳酸飲料

擁有獨特氣泡口感的碳酸飲料是許多人的最愛。但是,趙國翔牙醫師提醒,碳酸飲料含有大量的糖份及酸性物質。長期飲用,不僅容易造成牙齒表面脫鈣,破壞琺瑯質結構,更會使口腔變酸,加速「 轉糖鏈球菌」的生長,增加蛀牙、牙周病的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養成食用水果、酸性,及易染色食物後,變馬上以清水,或開水漱口的習慣。不但有助於保持口氣清新,更能沖淡口中殘留的酸類物質、減少牙齒受損、遭染色的機會。


降低色素沈澱!餐後30分鐘內漱口效果好

雖然避開上述食物確實有助於預防、降低色素沈澱的機會,可日常飲食中要全面禁止以上食材,不僅生活樂趣大減,在落實上更不易。有鑒於此,趙國翔牙醫師建議,因上述水果果肉、汁液、食物在口腔內超過30分鐘,便容易酸蝕牙齒。

因此,希望降低牙齒酸蝕機會、避免牙齒發黃的朋友,不妨養成食用水果、酸性及易染色食物後,馬上以清水或開水漱口的習慣,不但有助於保持口氣清新,更能沖淡口中殘留的酸類物質、減少牙齒受損、遭染色的機會。


用完餐別馬上刷牙!醫:30分鐘後再動作有保障

除了適度漱口外,在正確時間下刷牙更是影響牙齒白晰、健康與否的重要關鍵!趙國翔牙醫師指出,過去多數人一般認為用餐完就要立刻刷牙。可事實上,根據臨床發現,剛吃完東西後的30分鐘內,正是酸性食物微量溶解牙齒表面琺瑯質,造成牙齒變軟的時刻。

如果此時貿然刷牙,不僅無益達到避免牙齒變黃的作用,更可能因牙刷與齒面的摩擦而損壞牙齒,形成凹凸不平的刮痕,讓細菌與髒污更容易沾附於上,增加蛀牙、色素沈澱的可能性,不容小覷!

因此,建議擔憂牙齒變色、發黃的民眾,不妨可試著於飲食後30分鐘內,盡快以清水漱口沖去酸性物質;30分鐘後再去刷牙較恰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