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童心臟病≠心雜音 超音波及早診斷

兒童心臟病≠心雜音 超音波及早診斷

華人健康網 2016/04/06 11:58

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有「心雜音」的症狀!聽診,是常見的診療程序,許多家長一聽到孩子被診斷出有「心雜音」就膽戰心驚,深怕罹患心臟病!不過,小兒科醫師表示,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會有心雜音,通常需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

01.jpg
2016-4-6 14:11


母親或兄姊患有心臟病,寶寶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也會提高。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有心雜音不見得就有心臟病。雖然不少先天性心臟病童是因為門診或打疫苗聽診,發現心雜音才進一步檢查出心臟問題,不過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會有心雜音。以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類型來說,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狹窄,皆有心雜音;心房中膈缺損和大血管轉位,則沒有心雜音。


媽媽有心臟病!新生兒同病機率高

林聖哲醫師表示,先天性心臟病是胎兒心臟發育過程中產生不正常導致,出生即存在的心臟構造異常,大約每1000名新生兒中就有8至10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也就是說,最高發生比例在1%(千分之十)以內。但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一人有心臟病,新生兒心臟病機率倍增提高到2%;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兩人罹患心臟病,新生兒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提升到5%。

先天性心臟病以心室中膈缺損最多,接著是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狹窄及大血管轉位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大約每1000名新生兒有1至2位,在未滿1歲的死亡率最高。

02.jpg
2016-4-6 14:11


林聖哲醫師表示,心雜音不一定就是心臟病,通常需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呼吸急促、發紺 恐是先天性心臟病的警訊

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常較早出現症狀而被發現,如呼吸急促、發紺、成長不良和心臟衰竭等。輕微的先天性心臟病在臨床上可能一點症狀都沒有,但症狀隨著時間才慢慢出現。

如何及早揪出心臟病?林聖哲醫師表示,透過非侵入性、沒有放射線、也不會疼痛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可以檢查心臟結構、主要血管、瓣膜、心臟功能是否有異常,有助早期發現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率大約在4成左右。

治療上,少數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幼兒需服藥減輕心臟負擔,甚至早期以心導管介入治療或心臟外科介入治療。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需要長期追蹤病情變化,視病況給予適當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