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習慣踮腳 小心是長短腳造成

孩子習慣踮腳 小心是長短腳造成

健康醫療網 2016/04/06 09:5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您家中孩童也習慣踮腳嗎?小心恐怕是長短腳徵兆,若長期處於不正確的姿勢走路,可能會影響日後的骨骼發展;亞東醫院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藍宗裕指出,造成長短腳原因多為後天導致,包括原發性髖關節脫臼、後腳跟過緊或是骨折等,都可能讓孩子出現走路搖晃、容易跌倒、踮腳等症狀。


是否有長短腳徵兆 出生三個月就能確診

除了後天因素,也可能因為遺傳關係,讓嬰兒雙腳胯下的皺褶,出現一邊多一邊少的不平均狀況,就可能是長短腳問題;藍宗裕說,不過父母也不用過於擔心,出生後三個月就能確診,治療上可穿髖關節外展吊帶矯正,除非到一歲走路後才確診,則需透過手術矯正。


把握青春期前治療期 矯正效果最佳

主任藍宗裕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症狀輕微者,可穿矯正鞋或加足弓墊,較為嚴重者才須動手術治療,最好的黃金治療期就是青春期前最佳,但要怎麼發現孩子是否有長短腳問題呢?可讓孩子平躺後,雙腳屈膝且腳跟平放,觀察雙腳膝蓋是否在同一高度上,若沒有恐怕就是長短腳徵兆。


及早發現及早矯正 避免影響骨骼發展

另外,也可觀察孩子臀部兩邊高度是否相同,或是走路時雙臀搖擺幅度是否過大等,幫助孩子及早發現病症;藍宗裕提醒,若有任何異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矯正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後成長。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