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車禍導致長短腿 膝關節導航重建獲新生

車禍導致長短腿 膝關節導航重建獲新生

中央社 2016/04/06 09:33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6日電)

47歲楊姓男子30年前因車禍導致左腿遠端股骨粉碎性骨折,造成左右腿長短不一,醫師使用導航系統為他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不僅長短腳完全矯正,膝關節的活動度也大幅進步。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陳聖祺今天指出,人工膝關節無論設計多完善,若無法擺放在最正確的位置,術後容易出現疼痛、無力、僵硬等問題,且術後關節鬆脫的風險也會大幅提高,進而降低使用期限。

陳聖祺表示,傳統手術僅能使用傳統器械找出置放軸線,然在患者本身有外傷史的情況下,如楊男因車禍後股骨產生了彎曲,使用傳統手術容易誤判軸線而使人工關節放置位置出現錯誤。

陳聖祺說,使用導航系統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幫助醫師更準確地切割膝關節各個關節面,進而準確地置入人工膝關節,降低術後人工膝關節鬆脫與彎曲的風險,以延長其使用年限。

此外,導航系統還可避免骨髓腔的破壞,可減少失血量和脂肪栓塞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