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生菌 療育自閉症童身心

益生菌 療育自閉症童身心

台灣新生報 2016/04/06 00:00

全球自閉症人數逐年攀升,國內15年來激增三倍,更出現低齡化現象,自閉症無法經由開刀或吃藥來治癒,過去多採用早期療育方法來減輕病童的發展障礙,但對於情緒管理跟精神健康的幫助仍有限,近期國際研究發現特定的精神益生菌可改善自閉症的腦內激素調控。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主任蔡英傑博士表示,腸道如同人體中的第二個大腦,某些益生菌進入腸道後可以改變大腦激素的分泌,對於神經心理相關的疾病有著顯著的影響,讓自閉症或類憂鬱症狀得到緩解,而好的益生菌也能同時幫助腸道健康、改善腸胃不適,對於自閉症童的身心症狀都可有正面幫助。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發展遲緩,無法靠一般的醫療方式如:開刀或吃藥就能治癒,只能藉由早期療育來減輕障礙程度。根據衛生福利部最近調查顯示,截至2013年以自閉症個案申請身心障礙者人數為13072人,年齡以6歲至11歲最多(30.7%)、障礙等級以輕度最多(60.3%);而2015年台灣自閉症研討會研究更發現,國內自閉症童人數15年來激增3倍!放觀全球,自閉症在各先進國家也都顯示出人數驟增的趨勢,專家認為可能因自閉症早期診斷的進步所致,所以也出現自閉症低齡化的現象

臨床上發現自閉症童也常常發現伴隨著腸道不適症狀;哈佛大學2015年發表的大規模數據研究發現,自閉症兒童與成人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boweldisease,IBD)的機率較平均高出甚多;自閉症與腸道問題的關聯性也是目前醫學界最熱門的研究主題之一。蔡英傑博士解釋,腸道其實如同人體中的第二個大腦,國際研究已經證實腸道、腸道菌與大腦間的神經調控其實是三點一線,去年也邀請台裔科學家蕭夷年教授來台分享腸道菌與自閉症相關性的最新成果,發現特定的精神益生菌可以幫助自閉症的神經調控,讓自閉症的緩解露出新曙光,該研究讓診療自閉症的醫療觀念大幅改變,也因此登上2015年國際頂尖科學期刊《CELL細胞》並在今年初獲得「斯隆研究獎」(SloanResearchFel-lowships)。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