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息肉症難發現 注意併發症的可能

胃息肉症難發現 注意併發症的可能

優活健康網/ 2012/09/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位粉領上班族趙小姐,到醫院作健康檢查,接到報告上寫「胃息肉症」。醫院建議她到腸胃科繼續追蹤,她滿臉疑惑,因為她一直以來都沒有任何胃腸症狀,讓他非常擔心病變的可能。阮綜合醫院超音波室主任張維興表示,「胃息肉」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病灶。胃裡面有時會有些突起狀物體,這些不見得全是息肉。有些可能是胃腺瘤或胃腺癌,有些是胃平滑肌瘤,也有一些是其他部位轉移到胃的癌症。

胃息肉究竟是如何產生?到目前為止,原因不甚清楚。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發炎所致,有些是胃部分切除後膽汁刺激所引起的;另外,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可能也與胃息肉的產生有關,不過到目前為止,仍缺乏直接證據。胃部出現息肉多半不會有症狀,許多人是在接受胃內視鏡檢查後,意外發現患有胃息肉的。臨床上,大多數患者可以一輩子與它「相安無事」。

只有少數人因息肉較大,隱約出現上腹不適,少數息肉會出血,造成病人解黑便,更少數的患者因息肉太大造成幽門阻塞,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但這些在臨床上都是很罕見的。胃息肉的處理,開刀並不是最佳方式,多半可以胃息肉切除術,經胃內視鏡切除,而輕易解決。所謂胃息肉切除術,是以內視鏡技術利用一種套環,將息肉套住,再通電流將息肉絞斷,然後以內視鏡取出。在切除之後,要注意有無任何併發症,如出血、穿孔等。

若息肉較大則胃息肉切除之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較高。臨床醫師會視息肉大小、息肉根部的範圍及位置,評估息肉切除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若危險性較高,則住院是比較安全的。一般二公分以下的息肉,內視鏡醫師均可利用胃鏡成功加以切除,但若息肉太大,或息肉長在胃鏡難以伸入的死角或者較大的腺瘤,還是得請外科醫師幫忙開刀,才是萬全的解決之道。

另一方面,多數胃息肉是良性的,若切片報告為增生性息肉或胃底腺息肉,都是「本性良好」的息肉,成長的速度緩慢,一般建議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切片報告是腺瘤性息肉,不論大小都應切除。胃息肉切除後,應持續觀察是否有解黑糞便情形。病理報告會在切除,一星期後得知,若報告異常應於腸胃科門診治療,報告正常者則需每年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