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含柔珠洗面乳 櫃姐洗臉傷角膜險失明

含柔珠洗面乳 櫃姐洗臉傷角膜險失明

中央社 2016/04/03 12:51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日電)

28歲的蔡姓櫃姐以含柔珠的洗面乳卸眼妝時,洗面乳的柔珠等成分不慎入眼,造成雙眼角膜嚴重潰瘍險些失明,外觀濁化如「鹹蛋超人」,經住院1個月恢復視力,她回診仍心有餘悸。

蔡女是百貨香水專櫃櫃姐,3個多月前到夜市買一條美白柔珠洗面乳,返家洗臉時搓揉眼部,希望一併卸下眼妝,由於洗臉時未緊閉雙眼,搓洗完後即感到雙眼刺痛又癢,以清水沖洗後仍未改善,隔天去眼科診所就診發現角膜破皮,於是轉診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就醫。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說,蔡女就診時雙眼眼內卡了許多洗面乳柔珠,角膜也破損,立即為她沖洗眼部、取出柔珠,由於她角膜嚴重潰爛恐失明,因此收治住院,住院期間蔡女破損角膜持續潰瘍,到住院第5天,原本該透明的角膜變成乳白色,原本1.0的視力僅存光感,只能扶牆走路。

洪啟庭於是改用更強效抗生素,壓住蔡女角膜日益惡化病況,經住院1個月後才恢復視力。

洪啟庭研判,蔡女用的美白洗面乳可能含果酸等酸性成分,甚至產品已變質,洗面乳內酸性成分與柔珠在她搓揉眼部時,因未緊閉眼進入眼內,柔珠不斷在角膜摩擦,造成角膜破皮、感染與濁化。

蔡女日前回診仍餘悸猶存,她說,再也不用柔珠洗面乳,「嚇都嚇死了」。

洪啟庭請蔡女將洗面乳帶來送驗,但蔡女表示已丟棄,並認為是自己用法錯誤,才造成眼睛傷害,不打算求償。

洪啟庭建議,若要用含柔珠分美妝品,一定要避開眼部,以免傷眼。

高雄榮總眼科醫師郭乃文說,市面含柔珠洗面乳很多,偶會收治柔珠入眼導致眼睛刺痛病例,多是角膜表層些微受傷,用消炎藥即可改善,未收治過洗臉洗到角膜潰瘍病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