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名反覆發燒 竟是恙蟲病所害

莫名反覆發燒 竟是恙蟲病所害

優活健康網 2016/04/03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清明春暖,是民眾外出活動的好時光,也是蛇類、蚊蚋逐漸活躍的時候。據統計,台灣本島地區,清明時節就會陸陸續續有恙蟲病的個案通報。以去年來說南投縣在105年總共診斷了24例的恙蟲病,絕大部分的個案都是在四月以後所通報出來。適逢此時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小心恙蟲附著叮咬。

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雖非大型傳染病,但每年仍有零星各案通報,診斷不易,威脅民眾健康。南投醫院去年曾收治一名40歲左右,居住於山區病患,因不明原因發燒,反覆就醫未果,輾轉至南投醫院由感染科廖嘉宏醫師判斷為恙蟲病,推測應為患者至野外小解被叮咬傷引發。所幸經及時投藥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清明掃墓留意草叢 避免感染

所以,醫師提醒民眾,適逢清明掃墓,也是春暖出遊的好時節,民眾如果到野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恙蟎附著叮咬;同時可使用衛服部核可,含有化學成份DEET的蚊蟲忌避劑,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恙蟲病的潛伏期約為6至21天,如於野外活動後三週內發生不明原因發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生有無出入郊區、草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