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口出現壓迫緊箍感?當心恐是冠心病徵

胸口出現壓迫緊箍感?當心恐是冠心病徵

華人健康網 2016/04/02 12:30

胸口莫名出現壓迫緊箍感?當心,恐是冠心病徵兆!環保署署長長3月31日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時,驚傳突然心臟不適,緊急送醫!後經證實疑為「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釀禍,已安排加護病房住院治療,引起外界重視!



胸口莫名出現壓迫緊箍感?當心,恐是冠心病徵兆!


冠心病怎發生?醫師解釋給你聽

可為何冠心病會突然找上身呢?對此,南投醫院心臟科嚴元鴻醫師表示,心臟身為人體最重要的循環器官,必須24小時不停的運轉。心臟一般分為掌管心跳規則的電氣系統,掌管血液幫浦的肌肉與瓣膜系統,與掌管心臟本身氧氣需求的冠狀動脈系統。

一旦電氣系統出了問題,就會產生心律不整等不適反應;若是,肌肉與瓣膜系統出了問題,就會產生心臟衰竭;如果,冠狀動脈系統出了問題,則會發生人人聞之色變的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也是俗稱的心肌梗塞。


三高族當心!未控制恐為冠心病潛在危險群

而臨床上導致冠心病的發生有許多的潛在因子,包括,俗稱「三高」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直系血親具有冠心病的家族史,甚至是抽菸等,都是增加冠心病風險的危險因子。上述危險因子長期下來,會對身體血管壁產生傷害,輕則引起血管的狹窄與心臟肌肉的缺氧,重則導致血管栓塞與心臟肌肉的壞死。



要預防冠心病的發生,除了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的藥物治療,規律的回診與檢查之外;在氣候變化劇烈的時節更要記得保暖,工作壓力疲憊不堪的時候要適度休息。(圖片/嚴元鴻醫師提供)

因此,嚴元鴻醫師提醒,有上述潛在因子的民眾,當身體在運動、氣候改變或是壓力來襲時,會感覺到胸口有「重物壓迫感」、「緊箍感」;同時,伴隨有疼痛感轉移到左肩與頸部和下頷的情況,請務必要當心,這就是標準的心絞痛徵兆。一定要立刻休息,並於在回診時與主治醫師反映,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較有保障。


防冠心病上身!定期就醫、保暖紓壓是關鍵

除了家族史無法選擇之外,嚴嚴元鴻醫師表示,三高可以藉由正確的生活作息與藥物治療達到良好的控制。事實上,要預防冠心病的發生,除了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的藥物治療,規律的回診與檢查之外;在氣候變化劇烈的時節更要記得保暖,工作壓力疲憊不堪的時候要適度休息。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戒菸與戒菸,這些都是保護心臟、保護身體最重要的動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