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疑精神異常者 北市比照街友送醫

疑精神異常者 北市比照街友送醫

台灣新生報 2016/04/01 00:00

台北市近來接連2起隨機殺人案,凶嫌皆疑似精神異常。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今天表示,未來疑似精神異常者,將比照街友處理方式,社工將請醫師、鄰里長和警察到場,一起協助送醫。

台北市近日接連出現隨機殺人案,28日一名4歲女童,在內湖遭王男用菜刀砍死;29日又有詹姓男子在捷運新北投車站砍傷警察。其中詹男領有輕度精神障礙手冊、王男也曾到精神科專科醫院就診過一次,但並未回診。

許立民今天表示,社工面對疑似精神疾病者,常遇到的困難,就是民眾不願配合就醫診斷,但依現行「精神衛生法」規定,除非是嚴重病人出現自傷或傷人情形,社工也不能將對方強制送醫。

許立民說,根據處理街友案件的經驗,社工若請鄰里長、警察及醫師到場,街友會比較願意配合就醫。因此未來疑似精神疾病的行為怪異者,若在社區有滋擾行為,可比照處理遊民方式,社工請醫師、鄰里長和警察到場,一起協助勸導其送醫。

許立民也強調,這不是將行為怪異者類比為遊民,只是套用遊民處理模式,讓送醫更為順暢。

另外,許立民也表示,對於有藥癮、毒癮、精神異常等族群,現在是警察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各單位各管各的,缺乏橫向整合,因此2週內將成立府級跨局處委員會,並完成社會安全網的橫向聯繫機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