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掃墓如何防跌》老人家量力而為並防跌

《掃墓如何防跌》老人家量力而為並防跌

台灣新生報 2016/04/01 00:00

年長者清明節與家族一起去掃墓、祭祖,最好多注意跌倒風險。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提醒,年長者到郊區、山區時,盡量選擇完整包覆、有止滑功能鞋款,像登山鞋、運動鞋、慢跑鞋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避免穿涼鞋、拖鞋等,以免增加跌倒風險。特別是下雨天或路面濕滑,更要多小心跌倒意外。

黃永錚醫師表示,年長者一旦跌倒,不但容易出現挫傷、扭傷,嚴重時,甚至會引起髖關節骨折等嚴重意外,若是骨質疏鬆症患者,一跌倒就可能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就顯得更為棘手。此外,爬上爬下時,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症狀容易加劇,腳踝也可能扭傷,或韌帶受傷。

因此年長者若行動不便,最好自備拐杖,有時也需要其他人攙扶,年長者平衡感較差,一跌倒,骨折機率相當高,因此一定要盡量避免跌倒。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也可以戴一下護膝,減輕膝蓋不適。

另外,年長者到郊外掃墓時,盡量不要搬太重的東西,搬東西、拿東西時,也盡量不要彎腰,以降低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風險。

年長者清明掃墓時,應注意路線的規劃,要爬山或是到雜草叢生的地方時,建議量力而為。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表示,若在清明節當天有下雨的話,由於天雨路滑,建議應穿止滑著鞋子或拿拐杖。

若老人家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話,考量掃墓時要上上下下,建議拿拐杖;上坡時,大部分的人會緩上,而在下坡時也應慢走、小步的走。

假使在前往掃墓的路上或是回程的路上,不甚跌倒的話,應先確認受傷的狀況,最常見扭傷、拉傷,最擔心是發生骨折。

在快要跌倒時,部分的人會先用手來撐住,而容易造成手腕附近骨折,此時則應先將患部固定,再趕緊就醫治療;若是腳部骨折的話,建議需由救護人員協助較好。

若是輕微扭拉傷的話,建議可用掃墓用的鋤頭來暫時支撐,用毛巾做基本的包紮,讓受傷的部位不要再被拉扯。

輕微的拉傷,但可活動自如,僅輕微腫痛沒有明顯的瘀血時,急性期的處理有PRICE,P保護、R休息、I冰敷、C彈性繃帶加壓、E抬高。嚴重有瘀血時,腳踩沒力、無法施力的話,建議應趕緊就醫治療,視情況可能要使用護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