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半夜狂聽到蚊子聲 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半夜狂聽到蚊子聲 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健康醫療網 2016/03/31 11:3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40多歲男性,平時很少病痛,身體還算健壯,但近來夜晚躺在床上時,卻不時聽到蚊子聲,但又找不到蚊子,就連出國出差,蚊聲還是如影隨形,甚至嚴重出現胸悶、氣促症狀,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恐是多年吸菸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使得氣道狹窄,為讓氣流通過,才會因阻礙而出現如蚊子般的雜音。


四十歲以上成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高危險群

隨著吸菸人口以及空汙的增加,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四年後,慢性阻塞性肺病會成為全球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尤其又以40歲以上的成年人為高危險族群;成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陳炯睿指出,即使在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排名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其中研究指出,有將近六分之一的中度以上患者都不知道已罹患此疾病。


即時戒菸改善 有效降低引發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

陳炯睿進一步說明,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因僅有慢性咳嗽等症狀,常常被患者忽略,因此當出現慢性咳嗽時,就可檢測是否有早期氣道阻塞,若能透過即時戒菸改善,就能避免引發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臨床上,以中重度的患者肺功能來說,一秒中用力吐氣的體積大約在1000cc至1500cc間,若患者持續吸菸,每年喪失的肺功能最多可達150cc。若持續下去,超過兩三年後,不僅洗澡就連走路都會很喘;陳炯睿提醒,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體質緣故,最主要的後天因素就是環境,因此若能及早發現,透過戒菸,雖不能讓肺功能恢復正常,但的確能有效降低功能喪失的風險。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