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鼠測結核病 百分百準確

鼠測結核病 百分百準確

台灣新生報 2016/03/31 00:00

東非科學家計劃利用受訓老鼠的靈敏嗅覺,在坦尚尼亞及莫三比克人數眾多的監獄進行受刑人的大規模結核病篩檢。科學家表示,老鼠幾乎可完全準確偵測結核病。

由比利時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訓練的非洲巨鼠,用鼻子找出地雷的功力廣為人知,現在牠們在東非也以偵測結核病的能力及速度出名。

APOPO獲得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資助,計劃找來更多老鼠並訓練牠們,進行監獄內部篩檢,希望可比現行方法更快速更可靠。

APOPO的美國分部負責人黎克特(Charlie Richter)指出:「我們認為,我們特殊的結核病偵測鼠科技,將會證明是有效的大型篩檢工具。」

APOPO表示,這些老鼠四周大開始就接受密集的訓練過程,牠們一張開眼睛就接收多種刺激,並學習如何與人類打交道並互動。牠們學習辨認肺結核病患下呼吸道咳出的痰和鼻屎中病菌的樣本,成功之後會獲得獎賞。

組織的科學家表示,老鼠偵測結核病的準確率幾乎百分百,但牠們無法分辨正常與有抗藥性的菌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