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蛀牙擺爛 引發口腔蜂窩組織炎

蛀牙擺爛 引發口腔蜂窩組織炎

台灣新生報 2016/03/30 00:00

一名年近七十歲的李伯伯,日前因半夜發高燒而到衛福部苗栗醫院急診,醫師發現患者有糖尿病病史且臉部嚴重膿腫,安排住院治療,次日會診牙科協助診療,牙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滿嘴爛牙、右上顏面嚴重膿腫,立即給予病人口腔內膿腫切開排膿緊急治療,在內科醫師與牙科醫師密切合作之下,病人顏面嚴重蜂窩組織炎膿腫逐日改善消腫,住院一周後康復出院。

苗醫牙科醫師郭佳維指出,顏面蜂窩組織炎造成急性膿腫的病因,有可能是牙齒疾病,或是眼睛耳道鼻腔發炎,或是唾液腺腮腺炎等;病人通常會有身體虛弱畏寒、發高燒症狀,藉由臨床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都是確診蜂窩組織炎的主要方法。

郭佳維醫師說明,口腔蜂窩組織炎的治療方式,主要是給予口腔內膿腫緊急切開排膿、住院接受高劑量抗生素靜脈點滴注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若病人能在初期蜂窩性組織炎病況時,立即接受住院治療,則病況可以改善快速,並避免併發症,及減少住院日程,短期住院治療即可平安出院。

若患者拖延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時機,延誤治療,不僅住院天數加長,且容易引發更嚴重的高風險併發症:如菌血症、敗血症、休克等危害生命的病症,甚至因顏面蜂窩組織炎膿腫漫延侵犯到腦部或氣管,可能引起嚴重致命病況發展。

郭醫師指出,診療期間,李姓患者表示每天早、晚都有刷牙,卻仍然全口爛牙,因排斥牙醫治療而放任不管,十幾年來都沒有看牙醫;郭醫師耐心教導李伯伯正確洗牙方式,及衛教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治療及每半年洗牙的重要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