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滿口爛牙不就醫 釀口腔蜂窩組織炎

滿口爛牙不就醫 釀口腔蜂窩組織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3/29 19:00

牙齒有病快就醫!1名年近70歲的李姓老翁,患有糖尿病,滿口爛牙卻放任不管,10幾年來沒看過牙醫,日前因半夜發高燒到醫院掛急診時,右上顏面同時有嚴重膿腫的症狀,經檢查確診為口腔蜂窩組織炎所導致,緊急安排排膿治療,住院一周才康復出院。



顏面蜂窩組織炎造成急性膿腫的病患,通常會有身體虛弱畏寒、發高燒的症狀。圖非新聞人物。


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沒顧好是原因之一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表示,顏面蜂窩組織炎造成急性膿腫的病因,有可能是牙齒疾病,或是眼睛耳道鼻腔發炎,或是唾液腺腮腺炎等。病人通常會有身體虛弱畏寒、發高燒的症狀;藉由臨床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都是確診蜂窩組織炎的主要方法。

郭佳維牙醫師提醒,國內人口老化情形日益顯著,有複雜內科疾病病史的高齡老人,更容易因蜂窩組織炎發炎,而導致內科疾病發作失控,例如高血壓、高血糖、腎臟病、心臟病、肝炎、甚至引起菌血症、腦血管梗塞、腦中風等高風險併發症,不容輕忽。



良好的潔牙和口腔照護習慣,可以預防齲齒,進而降低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口腔蜂窩性組織炎 延遲治療恐釀敗血症休克

口腔蜂窩組織炎的治療方式,臨床主要是給予口腔內膿腫緊急切開排膿、住院接受高劑量抗生素靜脈點滴注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若病人能在初期蜂窩性組織炎病況時,立即接受住院治療,則病況可以改善快速,並避免併發症,及減少住院日程,短期住院治療即可平安出院。

但倘若患者拖延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時機,延誤治療,不僅住院天數加長,且容易引發更嚴重的高風險併發症:如菌血症、敗血症、休克等危害生命的病症,甚至因顏面蜂窩組織炎膿腫蔓延侵犯到腦部或氣管,可能引起嚴重且致命的病況發展,不可不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