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緒容易高低起伏 小心恐是躁鬱症

情緒容易高低起伏 小心恐是躁鬱症

健康醫療網 2016/03/29 17:1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罹患躁鬱症的患者,會有情感過度高漲或過於低落現象,傳統中醫而言,就將躁鬱症分成躁症、鬱症,像是鬱症就常見有肝氣鬱結型和心脾兩虛型,以心脾兩虛型來說,患者容易有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等症狀,至於躁症則分成痰火擾心型和陰虛火旺型較為常見,其中像是痰火擾心型屬於體型較胖,容易有倦怠、性情急躁等症狀。


透過中醫調理 有效舒緩躁鬱症

躁鬱症多發生在季節交替時期,又以春天為好發時期;鹿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李聰界指出,中醫治療方面,可採用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調理,像是合歡皮、川楝子、蓮子等藥材,都是不錯選擇,加上配合穴位按摩和運動,就能有效甩開躁鬱症找上門。


情緒起伏不定 按摩穴道舒緩情緒

李聰界進一步說明,在按摩穴道上,可針對內關穴位和太衝穴位做按摩,能幫助緩解緊張情緒造成的胃腸問題,幫助疏肝解鬱的作用,建議可用拇指按壓至感到痠脹感即可,至少各按壓30秒較佳,另外也可透過泡保健茶飲,像是玫瑰、百合、浮小麥等藥材,做為日常茶飲,有助於舒緩情緒壓力。


家人易情緒化 親友應多留意並協助就醫

包括玫瑰花茶或寧心安神茶等,都是不錯的寧神安躁茶飲;出現相關躁鬱症症狀時,可盡早尋求中醫師調理,並求助於精神科醫師,身邊親朋好友也應多留意,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