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模仿效應?!北捷凶嫌持刀砍警,生命徵象穩定

模仿效應?!北捷凶嫌持刀砍警,生命徵象穩定

華人健康網 2016/03/29 15:54

台北市昨日甫發生內湖女童被害事件,今29日又出現精障個案於台北捷運傷人案件,受傷的捷運警察頭部、臉部、手臂、背後均遭到凶嫌從背後攻擊,所幸送醫急救後,目前生命徵象穩定。



新北投捷運站29日中午發生砍人事件。(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中午12點51分1名黃姓捷運警察因刀傷送至台北總院急診,入院時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經檢查發現頭部有4公分傷口,臉上有多處表淺傷,右側手臂有一8公分大很深的穿刺傷,背後有二處3公分傷口,其中一處較深,經初步處置,隨後轉送開刀房進一步縫合,並探查是否傷及內部臟器,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暫無立即危險。


暴力事件引發模仿效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表示,今日案件有可能來自對於昨日暴力事件的模仿效應,所以再次呼籲媒體,對於相關事件的報導,切勿過度渲染,也請體諒病患受疾病影響之痛苦,以及家屬照顧上之沉重負擔。對該類事件能以同理、平衡的方式,進行新聞專業的採訪。

精神障礙者須接受規則、長期之治療,以減少急性精神病症狀(如幻聽、妄想、混亂行為等)及個人能力缺損,由於精神障礙患者常缺乏病識感,而造成家屬與照顧者沉重的負擔,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社會心理支持多管齊下是維持病情穩定的唯一方法。


家有精神病患者 照顧者應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協助

楊添圍院長再次呼籲,若有藥物順從性不佳、無法規則治療之病患,其照顧者以及周圍的關心者,應立即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協助。除常規門診外,如居家治療、精神科緊急醫療都是針對此類個案治療強度不足時,於社區中進行的精神醫療模式。

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接受規則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其暴力與犯罪危險性並未顯著高於一般人,但因為缺乏病識感,又無法規則就醫,或中斷治療之病患,確實可能呈現較高之危險性。特別在社會壓力遽增,又缺乏家庭與社會支持的環境時,其病情容易惡化,因此更需要及時、有效的精神醫療及社區介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