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面對躁鬱兒女?6相處撇步必知

如何面對躁鬱兒女?6相處撇步必知

華人健康網 2016/03/29 08:00

對於有躁鬱症家族病史的家庭,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須特別留意之前曾提到「高情緒展現」的互動狀況,避免讓孩子處於誘發躁鬱情緒的風險中。同樣的,對於家中已有躁鬱患者的家庭來說,更應該減少高情緒展現的互動方式,避免再次讓患者症狀惡化或復發。



親子互動有撇步

具體來說,創造一個溫暖有愛且具有支持性的家庭環境十分重要。家庭成員在互動時,應學習多傾聽的習慣,溝通時也應互相尊重、接納彼此的觀點與看法。互動態度上,應該盡可能的溫和、友善,保持積極、正向的態度。以下幾點在教養與溝通時的建議,也是家人在互動時,可以試著練習調整的方向:

撇步1/試著維持一個理性、溫和、友善的互動環境;不使用帶有諷刺、調侃、責難意味的言語,這只會讓溝通充滿更多阻礙。

撇步2/保持想法的彈性、接納不同的聲音,不急著反駁、駁斥、爭辯。

撇步3/在保護孩子與讓孩子獨立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要讓孩子有被過度干涉的感覺,留給孩子做決定的空間,尊重他們的想法與決定,並且表達在孩子遇到困難時,家長隨時都願意提供協助。



撇步4/看見孩子的缺點是很容易的,但同時也應試著發現孩子的亮點,針對孩子表現好的地方,看見孩子的努力,給予適當的鼓勵和支持。

撇步5/試著站在孩子的感受去思考,理解他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說出這樣的話、做出這樣的行為、有這樣的感受?

撇步6/對孩子的表現保有理性的期待,且不過度要求;對孩子的盡力表現給予肯定,認可他們在過程中付出的心血,給予支持鼓勵。

家庭的互動與溝通形式,雖然大多皆已定型,或變成了一種習慣。但這並不表示家人間相處,沒有辦法改變或調整。唯有透過持續的留意、觀察成員彼此互動的狀況,才有可能從中去發現哪些值得修改的細節。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躁鬱狂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