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妊娠】 大陸孕婦懷罕胎 全球60年見22例

【肝臟妊娠】 大陸孕婦懷罕胎 全球60年見22例

台灣新生報 2016/03/29 00:00

中國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近日為一名「肝臟妊娠」的女子治療,利用腹腔鏡切除長在孕婦肝臟內的胎兒。在過去60年中,全球只有22起相同的病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名孕婦今年21歲,3個月沒有月經後就醫,醫生雖診斷她已經懷孕,但在子宮、輸卵管等位置都沒有看見胎兒,孕婦的肝臟卻出現一個異常的腫塊;經過進一步檢查後,醫生發現胎兒竟懷在肝臟中,並已約14周,能夠辨別性別了。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趙仁峰表示,這名孕婦的子宮發育異常,同時她的輸卵管發炎,受精卵不能通過輸卵管進入子宮著床,只能找別的地方「安頓」。受精卵可能在這名孕婦跳舞時滑到了肝臟上,並在肝臟著床。

報導說,據2015年國際上最新的英文文獻報導,這類「肝臟妊娠」在過去60年間,全球僅報導22例,其中大陸報導過6例。

在「肝臟妊娠」的病例中,隨著胎兒長大,肝臟會有大出血危險,危及孕婦性命,因此通常需要中止妊娠。

醫生最終利用腹腔鏡的幫助,在保留肝臟的情況下為孕婦進行手術。目前,患者術後恢復順利,即將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