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嬤頻尿 子宮脫垂作祟

嬤頻尿 子宮脫垂作祟

台灣新生報 2016/03/29 00:00

八十歲楊老太太住在屏東,曾自然產生或兩個小孩,十年來,飽受頻尿、解尿不乾淨之苦,後來跑廁所頻率甚至多達十幾次以上,有時剛解尿,又馬上跑廁所,且可以摸到陰道有突出物,因下墜感加劇、陰道有突出物情況更明顯,到南部醫院接受治療,診斷發現為子宮下垂,醫師認為應該要切除子宮,但患者希望可以保留子宮,經他人介紹,至台北榮總接受治療。

收治這名患者的是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洪煥程,醫療團隊進行�棘子宮網膜固定術,楊老太太不但成功保留子宮,症狀也大幅獲得改善。

洪煥程醫師表示,傳統治療子宮下垂,多需要切除子宮,合併進行因道修補手術,但手術後,仍有百分之三十的患者會復發。子宮脫垂並非子宮本身鬆弛,而事支撐骨盆器官的懸吊系統、韌帶出現鬆弛,導致子宮下垂症狀。當子宮下垂,可能引起尿失禁、頻尿、急尿、小便沒力氣、尿解不乾淨等症狀,有時也可能造成大便失禁、大便解不乾淨。

洪煥程醫師指出,該院婦女醫學部自一○三年九月起,為不少中、重度子宮下垂患者進行�棘子宮網膜固定術,至一○四年十二月,共有一百○二位女性接受這種療程,其中保留子宮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追蹤發現,患者平均生產胎數約三胎,出血量約四天,手術時間約四十五分鐘,手術成功率達百分之九十八,患者住院時間、出血量、陰道癒合不良率都比子宮切除術來得低。不過如果子宮有肌瘤或子宮頸有癌症病變、癌前病變、骨盆腔出現感染症等,就要考慮切除子宮,以免病情變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