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毛毛蟲皮膚炎紅疹極癢 抹藥膏、冰敷處理

毛毛蟲皮膚炎紅疹極癢 抹藥膏、冰敷處理

台灣新生報 2016/03/29 00:00

四十歲婦女在家陽台種植花草,沒想到肩膀、手臂突然出現大片紅點,這些紅點持續蔓延而且越抓越癢,就醫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毛毛蟲刺毛誘發過敏反應,最後引起毛毛蟲皮膚炎。醫師提醒民眾,不管是在家拈花惹草或戶外踏青活動,最好小心避免陷入蟲蟲危機。

收治病患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王國憲指出,這位婦女在陽台、屋頂種植不少花草,日前一次例行性修剪花草之後,她的肩膀、手臂竟然出現一大堆紅點,因為癢到受不了只好趕緊就診,經過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予以治療,已經大幅改善大片紅點、越抓越癢等症狀。

王醫師指出,其實毛毛蟲皮膚炎未必是毛毛蟲爬過皮膚才會出現症狀,只要皮膚接觸到毛毛蟲刺毛,就可能誘發過敏反應,例如刺毛飄散到衣物或是空氣飄散著刺毛,只要皮膚接觸到刺毛就會產生接觸性過敏反應,最常出現症狀的部位是肩頸、背部、手臂等地方。

王國憲強調,毛毛蟲皮膚炎不一定會在當下出現症狀,有可能是二、三天之後才有紅癢不適,所以病患可能搞不清楚狀況,也不知道是毛毛蟲所造成,他建議,症狀輕微者可以塗抹止癢藥膏、冰敷處理,如果遲遲未改善而且範圍擴大,務必馬上就醫診治,以便避免併發嚴重過敏性反應或抓破皮膚引起細菌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