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頻尿長達十年 竟是子宮掉到陰道造成的...

頻尿長達十年 竟是子宮掉到陰道造成的...

欣傳媒 2016/03/28 17:10



楊老太太在接受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後,順利解決子宮脫垂問題。(圖/台北榮總提供)楊老太太在接受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後,順利解決子宮脫垂問題。(圖/台北榮總提供)

一位80歲的楊老太太,長達10年受頻尿及解尿不乾淨所苦,近幾年自行摸到陰道有突出物,拖了數年後,因為下墜感加劇,外突更明顯,就醫確診是罹患重度子宮脫垂,在接受「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後,保留了子宮,病情也有所改善。

替該患者診治的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洪煥程說,楊老太太在南部醫院診治為子宮下垂,醫師要求切除子宮,但她希望能夠保留子宮,於是轉到台北榮總治療。

經檢查,楊老太太是屬重度子宮脫垂,2014年12月於北榮婦女醫學部接受「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手術時間45分鐘,出血量僅30c.c,住院4天出院;術後頻尿及解尿不乾淨症狀大幅改善,也不再因陰道突出物摩擦內褲感到不適與彆扭。

洪煥程指出,子宮陰道脫垂,常見於中老年人婦女,與懷孕生產多次、年齡老化、負重工作、慢性便秘或經常腹壓用力等相關。常見症狀為陰道摸到東西膨出、下墜感、頻尿、解尿或解便困難、解尿或解便不乾淨、下腹痛等。發生率約50%,視輕重症狀不同,但僅約10%需要接受積極治療。

非手術治療方式可使用子宮托,將脫垂的部位復位到陰道裡面,但需要經常性清理及自我學習放置,減少陰道壁受傷,目前台灣使用率不高,主因是裝置後的不適感,及健保手術的普及。

脫垂是支撐骨盆器官的懸吊系統鬆弛,並非子宮本身鬆弛,因此切除子宮並不能解決問題。目前脫垂手術使用網膜越來越多,保留子宮已是可行,但仍須醫師評估子宮及子宮頸有無病變的情形,方能保留。

洪煥程說,使用人工網膜來加強組織的強度,增加脫垂手術成功率達90%,但仍有高達20-50%比例,合併子宮切除手術,其原因在於網膜補強懸吊子宮的強度及張力不足,導致復發子宮下垂。

北榮自2014年9月起至2015年12月,針對中重度子宮下垂的婦女,採用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已治療102位婦女,98位婦女完整保留子宮,保留子宮比例達96%,追蹤平均時間一年,平均年齡63歲,平均胎數3胎,出血量75cc,住院4天,手術時間45分鐘,手術的併發症5%,僅復發2位,手術成功率達98%。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