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幼兒紅屁屁罵罵號 漢方中藥皂有助緩解

嬰幼兒紅屁屁罵罵號 漢方中藥皂有助緩解

NOWnews 2016/03/28 10:46

記者吳思奕/台北報導

01.jpg
2016-3-28 15:18


俗話說:「春天後母心」,這個季節詭譎多變的天氣,讓不少敏感膚質的民眾叫苦連天,特別是溼疹患者容易於此時發病。春天是萬物生發的季節,人體的毛細孔在此時張開,體內的「溼」便容易於這時發出,皮膚疾病也因此而起。如富貴手、汗皰疹,甚至嬰幼兒的尿布疹等都屬溼疹,只要加以調理,告別反覆發作的病情非難事。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以嬰幼兒常見的尿布疹為例,日前門診收治一名才6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尿布疹嚴重,反覆塗抹他院開立的軟膏後,狀況仍時好時壞,整個屁股紅通通,有潰爛的跡象。寶寶因紅屁屁不適成日哭啼,後來父母在朋友建議下,帶著女嬰尋求中醫的協助。由於發病期不久,且尚為嬰幼兒,體內的「溼」不若成人般累積已久,因此僅開立溫和的小建中湯,配合中藥皂清潔患部,約莫2、3周即痊癒,紅屁股不再,讓家長欣喜不已。

鄭愛蓮醫師指出,溼疹為國人常見的皮膚病症,小至嬰幼兒,長至中老年人都是可能的對象。在中醫觀點裡,溼疹不脫溼重、血熱、風邪、脾虛等四大原因,而所謂的溼,即為痰溼,是體內代謝廢物、垃圾的總稱。通常可藉由泌尿道或大腸排出,但若脾胃功能不振,或是痰溼過量,便會直接由人體最大的排泄器官──皮膚排出,形成不同形式的溼疹。

一般溼疹多由手、腳掌等部位開始蔓延,一開始為小紅疹,不及時治療便形成水泡,而此時患者通常搔癢難耐而抓破皮、出水,導致症狀蔓延,甚至引發感染,讓治療更加困難。由於中醫講求治本,因此在治療溼疹時,除了緩解症狀,更求改善痰溼積聚的體質,採內外兼治的方法,也因此在治療時程上較長,一般至少約需3個月至半年,患者想要痊癒,就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溼疹發作起來令人難以忍受,所以不少患者都會以緩解症狀為第一目標,選擇塗抹「速效」的類固醇藥膏,或是直接接受針劑注射。然而,類固醇雖能即時減輕病情,甚至讓症狀消失,卻不是治本的方法,非長久之計。建議患者首重調理體質,以中醫方法強陽益腎、健脾化溼,除卻積聚於體內的痰溼。

至於坊間不少人說,溼疹不看中醫還好,看了反而更嚴重的說法。鄭愛蓮醫師解釋,這其實是所謂的反彈期,也就是在治療初期,體內痰溼排出的時候,因為量大,所以症狀確實會加劇,但這只是治療的過程,一旦將痰溼排出,便能恢復正常,日後復發的機率也就相對減低。

最後,鄭愛蓮醫師也提醒,由於痰溼的積聚與主掌代謝的脾胃息息相關,因此,在飲食上建議保持清淡,少甜膩、油炸、菸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含酒精的食補,如薑母鴨、麻油雞等建議適量食用即可,發病期則需完全禁止。生活上應嚴守早睡早起的規律作息,盡量減少與動物皮毛或是各式毛料的接觸機會,才不會加重溼疹的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