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結膜炎亂揉 竟讓黑眼珠消失了?

過敏性結膜炎亂揉 竟讓黑眼珠消失了?

優活健康網 2016/03/27 15:4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清晨七點,消失的黑眼珠」聽起來真是好嚇人!日前,一對父母焦急的將孩童送至醫院,主訴「孩子早上一起床眼睛有點紅,就揉了一下,哪知道眼睛就腫起來,眼白長了一塊肉,黑眼珠就不見了…」醫師後來找出答案,是因為眼白結膜急性水腫,漲起來的眼白結膜圍住了黑眼珠角膜,就好像黑眼珠陷沒在一團白色荔枝果肉裡,起因是眼睛過敏發癢。

聖馬爾定醫院眼科郭淑貞醫師說,眼睛過敏最常發生在眼結膜,眼結膜是一層覆蓋在眼球白色鞏膜上,薄薄一層很像保鮮膜的黏膜組織。眼結膜過敏時,這時候眼白通常看起來微紅略腫,有少許分泌物,患者會覺得眼睛癢癢的不太舒服。若是患者直覺地揉了一下,充血的微血管釋放出大量的水分進入結膜組織中間,把這薄薄的結膜撐大,接著就腫起來,結膜能擴大的範圍只能向外,外觀看起來就好像是長了一塊「荔枝肉」一般,有時還會延伸到黑眼珠角膜。


過敏發癢勿揉 眼藥水+冰敷可舒緩

一般來說,過敏是種體質,自然受父母影響;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最重要的,至於怎樣得知過敏原為何,臨床上過敏原檢查可以作為參考,但實際上的觀察更是王道,例如:季節型過敏通常是指對植物的花粉或孢子過敏。長年型過敏則是因為對塵蟎、黴菌、寵物毛屑等過敏所引起。所以,春天到戶外散步時,要避開花多的地方,或者帶上口罩或防風眼鏡,家裡的裝潢上要避免布窗簾、毛地毯材質,棉被枕套常曬太陽,都是很好的方法。

而醫師也提醒,大部分過敏性結膜炎發作常常是短暫或陣發性,且很少造成視力上的影響;所以,面對眼睛急性過敏時的不舒服症狀,一定要先忍住止癢的衝動,不要揉,可用抗過敏眼藥水加上冰敷休息,結膜水腫自然就緩緩退潮,短時間內便會回復眼睛黑白分明的明眸。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