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疼痛險截肢 週邊動脈阻塞所禍

手指疼痛險截肢 週邊動脈阻塞所禍

優活健康網 2016/03/27 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六十六歲的林先生平時習慣每日抽一包菸,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近期因右手無名指疼痛且無法活動,他連續求診幾家醫院,都被告知截肢的可能性相當高,而至斗六成大醫院就診,醫師觸診發現他右手無名指冰冷且發紺,指動脈搏動消失,毛細血管再充盈時間也延長,但尺動脈與橈動脈的脈動則正常。所幸在經過嚴格的血糖控制、戒菸,並輔以藥物治療一個月之後,無名指逐漸恢復溫度及血色,活動時也不再有疼痛的情況。


老化、糖尿皆是主因 好發中年人

斗六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胡祐寧醫師表示,身體的動脈受到年紀、血脂、血壓、糖尿病等影響,長期下來可能會發生動脈硬化及狹窄甚至阻塞。而身體的動脈一旦阻塞,得不到血液的組織就有可能缺血壞死;發生在冠狀動脈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在頸動脈會造成中風,發生在週邊動脈則是像案例中的林先生一樣,有截肢的風險。


抽菸加快發病時間 下肢居多

胡醫師又說,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常發生於六十五歲以上中年人,若有抽菸或糖尿病史則可能提早於五十歲就開始發生。案例中的林先生是發生於手指頭,但臨床上更常見發生在下肢,病患常以間歇性跛行的症狀表現。其餘常見的臨床表現還包括慢性傷口以及肢體末端不明原因冰冷或疼痛。

醫師也呼籲,年紀本身就是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危險因子,為了延緩動脈發生動脈硬化及狹窄,一般建議民眾適度運動,控制血脂肪在正常值內,若有抽菸的習慣則建議戒菸,有糖尿病的病患需嚴格控制血糖,如此才能好好保養自己的動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