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機器人腳助行走!脊損傷友善用輔具勤復健

機器人腳助行走!脊損傷友善用輔具勤復健

華人健康網 2016/03/25 15:57

善用輔具、勤復健,脊損傷友重新站起來、行走不再是夢!在科技技術的進步下,如今脊損病友除了輪椅外,更能透過結合電腦、感應器的穿戴式機器人腳,實現再次行走的夢想!物理治療師表示,藉由適度的行走、復健活動,不僅有助傷友舒緩久坐造成的痠痛不適,更有增進肌耐力、心肺能力、改善駝背的作用!



善用輔具、勤復健,脊損傷友重新站起來、行走不再是夢!在科技技術的進步下,如今脊損病友除了輪椅外,更能透過結合電腦、感應器的穿戴式機器人腳,實現再次行走的夢想!


行動能力受限 脊髓損傷傷友併發症多

根據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統計,全台目前共計有近2萬多名脊髓損傷傷友。在脊椎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癱瘓的狀況下,往往導致傷友只能長時間臥床,仰賴輪椅移動;特別是,在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的情形下,不僅容易導致肥胖,更可能延伸出駝背、下肢水腫、心肺功能不佳等問題產生。


車禍陽光男孩再行走!機器人腳改善駝背不適

身高180公分、外型陽光的脊損傷友張國皓,跟大家分享自身的經歷。張國皓表示,自己在18歲時因嚴重車禍,傷及胸椎第四節,自此喪失了自主行走的能力,需長期仰賴輪椅移動;在久坐不動、背無法挺直的狀況下,更是常感背痛,甚有駝背的問題發生。

但是,在接觸機器人腳後,如今張國皓已經能自在透過機器人腳獨立行走,看到高處、自己拿高處的東西,而不再是坐在輪椅上侷限於135公分高度的視野;就連肌耐力與肺活量也都感受到明顯的進步。



左為傷友張國皓,右為傷友王敏璇。(攝影/洪毓琪)


健身教練重拾運動希望!盼未來能參加馬拉松

另外,原為健身教練的王敏璇,也因車禍意外,造成胸椎第八節的傷害。提到復健歷程,她表示,對於曾是健身教練的自己來說,傷後的復健受限於僅能著重上半身的肌力訓練,時間久了便覺得無趣又漫長。

所幸,在接觸機器人腳的訓練後,不僅學習到如何掌握自己的身體平衡,就連腰部肌力也明顯增強許多。最重要的是,王敏璇強調,「透過機器人腳的訓練,重溫走動的感覺,重拾信心。」現在,王敏璇更期待,有一天能穿上機器人腳參加馬拉松賽事,重新體驗自在奔馳的感受。


脊損傷友甩不適!物理治療師推3招強化肌耐力

除了實現行走的夢想外,物理治療師張立翰指出,透過機器人腳行走,還有增進軀幹的穩定協調、有益健康的維持,包括預防骨質流失、減少體脂、強化心肺功能的作用。目前長庚醫院復健科已開放部分門診,歡迎有相關需求的民眾進一步諮詢。

為了讓傷友身心得到更好的改善,物理治療師張立翰特別設計了3招居家運動,提供給脊損傷友們做為平時舒緩痠痛不適、鍛鍊肌力、心肺耐力的參考。



除了實現行走的夢想外,物理治療師張立翰(左一)指出,透過機器人腳行走,還有增進軀幹的穩定協調、有益健康的維持,包括預防骨質流失、減少體脂、強化心肺功能的作用。(攝影/洪毓琪)


【第1招/呼吸訓練】

★上身痠痛——

做法:

深吸一口氣,感覺肋骨慢慢往上升;接著慢慢吐氣,吐氣時盡可能控制肋骨不動、維持上升。

好處:

此動作有助鍛鍊人體擴背肌,對於受傷部位較高,易有背痛問題的傷友來說,有舒緩疼痛的效果,同時也能改善駝背症狀。

★下背疼痛——

做法:

與上述動作操作方式相反,做一吐氣動作,吐氣的同時,會感覺到肋骨隨之下降;接著慢慢吸氣,可吸氣同時需盡可能控制肋骨不隨之上升,保持下降狀態。

好處:

能幫助改善、舒緩傷友常見的下背疼痛症狀。


【第2招/小狗趴式】

★完整版——

做法:

雙腳保持跪姿,雙手手肘平貼於床面,依靠腹部、手臂力量,模擬伏地挺身動作。

好處:

有助鍛鍊腹部、腰部,以及手臂肌耐力。

★改良簡易版——

做法:

雙腳保持跪姿,肚子平貼於床面,藉著上肢肩膀、手臂力量,模擬伏地挺身動作。

好處:

有助維持肩胛骨穩定、鍛鍊手臂肌耐力,同時對於改善肩痛、肩膀僵硬也有不做的效果。


【第3招/啞鈴訓練】

做法:

此動作可以坐姿進行,取個人可負荷重量的啞鈴進行舉握訓練。

好處:

透過循序漸進的啞鈴增重鍛鍊,有助提升手臂肌耐力,維持身體上身協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