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手臂出現大片紅點 竟是種花草招來皮膚炎

婦手臂出現大片紅點 竟是種花草招來皮膚炎

優活健康網 2016/03/25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在家拈花惹草也會陷入蟲蟲危機。一名40歲的女子日前肩膀、手臂突然出現大片紅點,紅點持續蔓延且越抓越癢,就醫檢查才發現,女子在住家陽台種植花草,隨之而來的毛毛蟲其刺毛引發過敏反應,導致毛毛蟲皮膚炎。醫師提醒,春夏兩季毛毛蟲皮膚炎病患會明顯增加,若有類似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接觸性過敏 常出現在肩頸、手臂

收治病患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指出,這名女子在陽台、屋頂種植不少花草,日前一次例行性修剪花草後,她的肩膀、手臂出現一堆紅點,癢到受不了又找不出原因,只好趕緊就診,經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王國憲醫師解釋,毛毛蟲皮膚炎未必是毛毛蟲爬過皮膚才會出現症狀,只要皮膚接觸到毛毛蟲的刺毛,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例如刺毛飄散到衣物上,皮膚接觸到衣物,或是空氣中飄散著刺毛,皮膚都會產生接觸性的過敏反應,最常出現症狀的部位是肩頸、背部及手臂。


2~3天後才出現症狀 冰敷可止癢

王國憲醫師表示,毛毛蟲皮膚炎不一定會在當下出現症狀,有可能是2~3天後才有紅癢不適,病患一開始也不知道與毛毛蟲有關;他建議,症狀輕微者可以止癢藥膏及冰敷處理,若未改善且範圍擴大,務必就醫,避免併發嚴重過敏性反應或因抓破皮膚引起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王國憲醫師提醒,春夏戶外活動多,且是毛毛蟲的繁殖季節,民眾若到郊外、公園等處活動,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頭戴帽子,避免皮膚接觸到毛毛蟲,返家後盡速洗澡、更衣。若毛毛蟲在皮膚上,先以清水沖洗,不要用手直接拍打,減少接觸範圍,一旦皮膚出現紅癢,先以冰敷止癢。醫師也強調,只要做好防範措施,戶外活動就能開心又安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